<初乳蛋白>

簡介
母乳餵養對於嬰兒的巨大益處已為醫學界和營養學界所公認。研究發現,其主要原因也正是由於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而母親初乳(一般指產後3天內的乳汁)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則更高,對於嬰兒尤其重要,能夠有效增強其免疫機能,免受致病原的侵襲。然而,更令專家們驚訝的是,牛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主要是IgG)含量竟然為人初乳的50倍以上,加之牛初乳中的蛋白與人體蛋白很相似,較易為人體利用,因而自然被稱為是一座天然的營養寶庫。
 
成分
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是一類與機體免疫功能密切相關的球形蛋白質,廣泛存在於人體和哺乳動物體內。免疫球蛋白的英文為“Immunoglobulin”,因而常縮寫為“Ig”。根據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免疫球蛋白共分為五類,分別叫作IgG、IgA、IgM、IgD和IgE。其中分佈最廣的一類是IgG,它能夠促進免疫細胞對病原體的吞噬;促進免疫細胞對腫瘤細胞或受感染細胞的殺傷和破壞;可與病原體發生凝集反應;是唯一能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兒的免疫球蛋白,可改善胎兒和新生兒的免疫機能。
牛初乳中的蛋白質可分為兩大類:酪蛋白和乳清蛋白,酪蛋白包括as1—酪蛋白、k—酪蛋白、B—酪蛋白和Y—酪蛋白。牛初乳除了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以外,還含有許多活性成分,如生長因數、轉鐵蛋白、脯氨酸多肽、溶菌酶等。生長因數能夠促進細胞生長分化,加快組織修復;轉鐵蛋白能夠與鐵牢固而可逆地結合,控制機體內鐵的水平,還能將鐵運送到合成各種含鐵蛋白質(如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等)的地方;脯氨酸多肽能夠參與免疫調節,它既能增強低下的免疫反應,又能抑制過於活躍的免疫反應;溶菌酶則可以促進細菌細胞壁及病毒糖蛋白外殼水解,具有抗菌、消炎、消腫、增強機體免疫反應等多種作用。
 
作用機轉
初乳素可提高人體免疫力,從而預防和治療多種病症。
一、初乳中的免疫因數IgG、IgM、IgD、IgE、IgA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人體所需的五大類免疫球蛋白,可對抗各種細菌、病毒,中和毒性物質和調節過敏反應。它們各有不同的氨基酸結構和不同的功用。如含量最多的IgG 可中和毒性物質和入侵的病原體,IgM 是對抗細菌的抗體, IgD, IgE是對抗病毒的抗體,IgA存在於血清、唾液、眼淚和粘液中對抗各種入侵的有害物質。牛初乳中含有以上五種人體所必需的免疫球蛋白。
牛初乳中IgG抗體等免疫因子,在被動免疫系統中起重要作用,它包圍、攻擊侵入人體的致病原,在殺死細胞、發炎及防止致病原入侵中發揮重要作用。此外,牛初乳功能組份能增強白細胞和巨噬細胞吞噬作用及抗原呈遞作用。食用牛初乳可清除腸道病原菌及其毒素,促進有益菌群的定植,促進消化吸收,調整腸道微環境、刺激機體免疫反應。牛初乳抗體可作用於多種致病菌和毒素:包括幽門螺桿菌、腸炎沙門氏菌、空腸炎彎曲桿菌、白色念珠菌、肺炎克雷伯氏菌、傷寒沙門氏菌、小腸結腸炎耶爾森氏菌、痤瘡丙酸桿菌、無乳鏈球菌、埃希氏大腸桿菌、O157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李斯特氏菌、弗氏志賀菌、化膿鏈球菌、輪狀病毒、腦病毒、流感病毒等病原微生物,鏈球菌溶血素、白喉毒素、破傷風毒素和葡萄球菌溶血素等毒素。
二、初乳中含有的乳鐵蛋白是最強有力的天然抗病毒、抗細菌物質
  乳鐵蛋白對鐵分子有非常強的吸附作用,它和鐵分子結合,以蛋白質的形式存在組織表面、粘液和消化腸道中,抑制腸道內致病微生物的繁殖,控制和保護細胞組織不遭受破壞。鐵是微生物生長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質。乳鐵蛋白可截取細菌中的鐵原子,阻止細菌繁殖,並把鐵原子供給紅血球,幫助調節消化系統中有益菌和有害菌之間的平衡。醫生通常用抗菌素來調節平衡。醫生用抗菌素來對付各種細菌性疾病,但抗生素不能對所有的病菌都起作用,而使用抗生素的同時又往往把對人體有益的正常菌群都一起殺死,而且病菌還會産生抗藥性,所以對抗病菌最好的方法是補充天然抗體乳鐵蛋白。乳鐵蛋白的另一個殺菌功能是直接與病菌結合或在其表面作標記,讓巨嗜細胞便於吞食。乳鐵蛋白含有抗酸化劑,可抑制癌症的發生,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試驗證明初乳對大腸癌有效。荷蘭的研究證實乳鐵蛋白是強有力的HIV—1愛滋病毒抑制劑。此外乳鐵蛋白也是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抑制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
 
臨床應用
─ 促進及維護體內細胞性免疫系統的成熟。
─ 提升免疫系統偵測病原菌的能力。
─ 高效率的抵抗病毒、消滅細菌、中和病原菌所產生的毒素。
─ 聯系體內各個系統之間的網絡及操作。
─ 促進傷口癒合及修復。
─ 減緩過敏及發炎反應。
─ 改善營養素的吸收及利用。
─ 延緩老化速度。
─ 保護兼降低腸胃道有害生物體的滋生,重建腸胃道正常生態環境腸胃道。
 
適用範圍
1. 初乳對於免疫機能低下、體弱多病者很有幫助;對於兒童的生長發育以及患者(尤其是術後病人)的康復也非常有益;而孕婦和乳母更可以通過補充牛初乳使胎兒和嬰兒更加健康。
2. 牛初乳具有調節人體免疫功能,幫助人體骨骼,肌肉,神經,軟骨關節的生長,降低膽固醇,並對哮喘,鼻過敏,過敏症,胃潰瘍,糖尿病等症均有奇效,適宜兒童及成年人服用。
3. 牛初乳是天然食物,不在國際奧會規定的違禁品之列,故在美國、澳大利亞用做運動補品,最近,澳大利亞運動生理學家瓊.巴利克發現,每天食用牛初乳的運動員其耐力顯著增強,成績提高20%。
 
參考文獻
1. Kulkarni,P.R. & Pimpale,N.V., Indian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 42(2): 216-224, 1989
2. Bernard Jensen, CNR Publications, Salt Lake City, 1996
3. Pakkanen,R. & Aalto,J., International Dairy Journal, 7(5):285-297, 1997
4. Vyshemirskii,F.A. & Abrosimova,S.V., USSR Patent SU1 597 145, 1990
5. Zawistowski,J. & Mackinnon,R., J.Food Protection, 56(7): 625-626, 1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