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 GREEN TEA>

 
簡介
綠茶是一種未發酵過的茶, 比起一般的熟茶如紅茶與烏龍茶, 綠茶比較未經過氧化, 保留比較多的天然抗氧化成份。日本人為世界最長壽的民族,與傳統愛喝綠茶的習性有相當大關係。喝綠茶不僅可以預防癌症,且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改善血液循環、預防感冒、殺死細菌等。
 
成分
葉綠素、兒茶素、維他命C、E及β- 胡羅蔔素等。
1.          兒茶素,catechin
  茶中含兒茶酚素是茶中具有澀味及顏色的來源。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可以分為三種游離型態(Catechin, C; Epicatechin, EC以及Epigallocatechin, EGC)、與兩種酯化的沒食子酸(gallic acid)(Epicatechin gallate, ECG及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過去許多研究這種成份能夠抗菌 , 對抗中和自由基, 預防LDL膽固醇氧化, 減緩癌細胞發展與抗發炎。
 
2.      ECGC,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為多酚類抗氧化物, 它能夠抑制抑制大鼠嗜鹼性白血球細胞之組織胺釋放,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3.      多酚
茶多酚的抗氧化作用可預防心血管栓塞而致的心臟病。
 
 
藥理作用
1.      抗癌作用
在許多種類的癌症如乳癌,攝護腺癌與直腸癌細胞表面都可以發現一種稱為quinol oxidase的氧化脢,簡稱為NOX酵素,在正常生長中的細胞,NOX只會受到某些細胞生長訊號(如荷爾蒙)的調控;但是在癌細胞中NOX就會瘋狂地過度活耀,使細胞的生長失去控制。綠茶中的EGCG對於NOX的活性有最大的抑制效果。對於癌細胞的生長有抑制效果,但是對於正常細胞的生長卻沒有影響。
2.          降低血糖
綠茶中的單寧成份具有延緩糖類食物在人體內被吸收的作用。多喝綠茶可預防血糖急速上升。
3.          降低高血壓
使高血壓患者降低血壓,預防血管方面的病變,是天然的降壓劑。
4.          控制膽固醇
膽固醇過高者,不如藉著用餐或餐後,喝杯綠茶,降低膽固醇。
5.          防止老化
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E,且所含丹寧成份其抗氧化作用為維生素E的二十倍。
6.          避免肥胖
綠茶中的丹寧具有抑制人體內中性脂肪加的作用,綠茶本身不含熱量,所以能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而且絕無副作用。
7.          防食物中毒
綠茶中的丹寧具有殺菌作用,常喝綠茶能降低食物中毒的機會,且能達到整腸功效。
8.      舒緩關節炎
為綠茶中的EGCG,EGC,ECG可防阻破壞軟骨酵素   的生成,對預防關節炎有助益。
   
實驗報告
1.      美國普度大學的More教授夫婦是這方面研究的專家,在實驗中發現了一種稱為EGCg的物質。這種物質可能對於癌細胞的生長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2.      根據最近動物實驗的研究(August 23, 1997美聯社)顯示綠茶具有延緩甚至預防、抑制癌細胞之作用。
3.      日本岡山大學藥學部, 針對茶葉中“多酚”成份進行了抗癌試驗後發現,喝綠茶能減低血液黏度,降低膽固醇,促進血液流通,改善微血管循環系統,因此有助於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      香港大學醫學院馮戩雲教授透過自由基的研究成功製造出一種綠茶素,在老鼠實驗中證明可以殺死誘炎症的三種自由基,能有效治療急性肝炎。
5.      最新國外的研究發現,多喝綠茶就能減緩與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篇文章發表於"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的權威科學文章中。
6.      研究者以老鼠為實驗,分成喝綠茶與不喝綠茶兩組,然後以人工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而發現綠茶具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保護效果。
7.      關於綠茶對血脂肪的影響,孫璐西教授以市售綠茶凍乾粉充泡、餵食倉鼠一個月後,發現低密度膽固醇降低了一成。此外,實驗倉鼠血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也明顯下降。孫璐西推測,綠茶降低血脂肪的功效可能來自於水溶性纖維,以及兒茶素的作用。而其機制除了直接降低血膽固醇之外,綠茶同時具有抑制低密度膽固醇氧化的作用,可減緩低密度膽固醇氧化導致血管硬化的過程。
8.      根據日本北里環境科學中心之實驗結果,添加綠茶中Catechin成份之專業過濾網,能把病毒數量由200,000個減少至少於10個,效果超卓顯著。
9.      香港最高學府微生物學系曾就十多種普遍流行感冒病毒進行的一項實驗,證明catechin之專業過濾網能大大減低感冒病毒的數量。
10. 陽明大學口腔研究所所長張國威發表研究成果。張所長表示,綠茶中的ECGC和ECG可抑制端粒的活性,而端粒酶是癌細胞生長的重要因素。經實驗顯示,萃取出的EGCG和ECG對口腔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等有九成的消滅能力,因此依天只要喝1000CC的濃綠茶,就可防癌保健。
 
最健康的喝法
1.      不宜餐前睡前喝茶,餐前喝茶容易刺激腸胃。睡前喝茶則容易影響睡眠品質。茶中含有鞣酸會影響鐵質吸收,因此有缺鐵性貧血的人要喝茶的話應在餐與餐之間飲用,且不建議在吃肉時配茶飲用以免影響鐵質吸收。 
2.      茶水不宜過濃和置放太久。濃茶較澀,口感較差,也容易刺激腸胃;置放太久的茶容易刺激腸胃且風味較差。 
3.      茶湯不宜燙飲,宜溫飲。茶湯燙飲對口腔及食道有害。喝茶防癌,但茶喝得太燙反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危險性。
4.       茶葉不宜一直泡在水中。和置放太久的茶湯一樣,風味較差。
5.      服用藥物時,不可以茶水配服,會影響藥效。懷孕時也不宜飲用,其中的咖啡因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增加流產的危險。心臟病、胃腸疾病及腎臟病患則應遵照醫師的指示來控制茶的飲用量,甚至忌食。
 
參考資料
1.          http://www.wedar.com/library/greentea.htm
2.          http://www.healthno1.com/health/feature/html/fe-cancer-20000605a.html
3.          http://www.epochtimes.com/b5/4/4/7/n503172.htm
4.          http://www.wedar.com/library4/yesdiet/yes0011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