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hokes 朝鮮薊>

簡介
  自從中古時代以來,朝鮮薊早已被地中海地區的人們用於保護和恢復肝臟的機能。這種植物能夠生長到二公尺高。人們喜歡用它的花托作為蔬菜來享用。由於它具有的獨特鮮美滋味,和能夠減輕在享用豐盛佳餚後引起的上腹部飽脹感,所以著名的療效植物專家尼紐氏 ( Plinius ) 稱它是“富貴人的佳餚”。
 
生物學名與科別
 
  朝鮮薊(Cynara scolymus L.)為菊科花菜類蔬菜,又名 globe artichoke。屬春季蔬菜,整棵菜呈綠色,每片葉子像包心菜般密合。源于西西里地區,到現在仍廣為應用在義大利烹飪中。
 
 
實驗報告
1.      根據2003年CMAJ的一篇雙盲實驗報導顯示朝鮮薊並沒有顯著的抗宿醉功能。
2.      有意個實驗報告結果顯示服用1.92g的朝鮮薊萃取物後分別在30分鐘和60分鐘之後增加膽汁127.3%和151.5%。
3.      在70年代的一個實驗顯示高膽固醇病患者每天服用250mg的Cynarin。3個月之後可以維持體內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之量。
4.      根據1998年Pharmacology的研究報告顯示,朝鮮薊萃取物可以有效、間接抑制肝臟膽固醇的生成作用。
 
成分
1.      洋薊素,Cynarin
一種肉桂酸的衍生物,其功能為:
● 提高肝臟的活力
● 促進排除肝臟中的毒素 ( 如消化蛋白質所產生的氨 )
● 促進肝臟細胞的再生
● 增進膽汁的分泌和脂肪的消化 ( 調節體內的膽固醇 )
l   增加好的膽固醇(HDL)
2.      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
  抓住食物中的氧化氮,然後在氧化氮還沒有形成致癌的亞硝基胺﹙nitrosamines﹚之前,就把它趕出身體。則有抗氧化功。
 
藥理作用
1.    抗氧化
最近研究中顯示,綠原酸有相當程度的抗氧化功效,對於損害人體的自由基具有清除作用。
2.    預防新血管疾病
降低人體過高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含量,預防血關壁過多脂質堆積。
3.    幫助消化
洋薊素幫助體內膽汁的分泌,參與膽固醇和脂肪的代謝,進而分解脂肪,幫助消化。
 
適用症狀
1.      輔助治療高血脂症於高膽固醇血症。
2.      增強消化機能。
 
 
注意事項
1.      十二歲以下兒童應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
2.      膽道阻塞症患者禁止服用。
 
 
參考文獻
1.      保健食品與天然藥草諮詢手冊:黃鶴群編著。2003年1月初版。台北:合記圖書出版社
2.      藥草聖典:Earl Mindell著。2001年4月7日初版第一刷。台北:笛藤出版圖書有限公司。
3.      Max H. Pittler, Adrian R. White, Clare Stevinson, Edzard Ernst.Effectiveness of artichoke extract in preventing alcohol-induced hangover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MAJ. 2003 ; 169 (12): 1269–1273
4.      Rolf Gebhardt.Inhibition of Cholesterol Biosynthesis in Primary Cultured Rat Hepatocytes by Artichoke (Cynara scolymus L.) Extracts. Parmacology. 1998; 286(3): 1122-1128
5.      http://www.villagehealthclinic.ca/pdf/pharmacy/Artichoke.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