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眼疾與眼睛保健

     根據2006年的測量,WMO(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專家警告,北極上臭氣層厚度變薄將近百分之二十。若持續破壞,很多地區將受到過量紫外線危害,首先眼睛將是首當其衝,而一些高科技產品(電腦,視訊設備)的使用頻繁,對人類眼睛的傷害更為甚。
 
    眼睛病變產生之原因:
     近視(Myopia
        眼軸太長或角膜/水晶體屈折力太強使光線聚焦落在視網膜前。
  遠視(Hyperopia
          眼軸太短或角膜/水晶體屈折力太弱使光線聚焦落在視網膜後。
  退化性黃斑部病變(Aged-related Macular Degereration
          是六十五歲以上,中心視力喪失的主因之一,黃斑部是負責微細中心視力及色彩的部位,所以病患在視覺中心有暗影。
    乾眼症(Dry eye
          眼睛淚液分泌不足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濕潤眼球。
  夜盲症(Nyctalopia
       眼睛未能產生視紫質Rhodopsin(暗光下已視覺色質)而引起。遺傳者因為患上色素視網膜炎,而營養不良者,則缺乏補充Vit A或其他營養素。
   白內障(Cataract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的水晶體模糊不清,而影響視力,長期紫外線傷害,糖尿病,眼挫傷或藥物(美國仙丹)等都是引起白內障的主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
         視網膜血管因糖尿病而受損,失去彈性,水腫甚至破裂出血。
 青光眼(Glaacoma
         青光眼主要是因眼球內壓力上升而引起
 
    眼睛需要的營養素及功能
 
花青素Anthocyanosides
         能達視網膜之水溶性強效抗氧化物,能捕捉氧化物自由基。因與結構蛋白親和力強,所以可以保護血管壁之結締組織。動物試驗證實能改善糖尿病鼠之微血管單性,減少血管水腫之發生。另外花青素亦能預防及改善玻璃體摘除手術後,視網膜上過氧化脂質(自由基造成之傷害,兔子實驗)之產生。
         為藍紫光區感光細胞之最佳營養補給,預防紫外線及藍紫光光子撞擊感光細胞之傷害。糖尿病病人及濕性退化性黃斑部病變病人最需要。能促進視紫質(暗光下之視覺色質)之再生,改善近視者之暗光下視覺敏銳度。抗氧化能力雖然所有的類胡蘿蔔素。水溶性,2小時後即可排除,不堆積體內,安全性高。
類胡蘿蔔素(油溶性抗氧化物)
例如玉米黃質素Zeaxanthin、藻紅素 Astaxanthin、 葉黃素Lutein(抗氧化能力:玉米黃質素>藻紅素>葉黃素)
    提供黃綠光區感光細胞之營養補給,改善乾性退化黃斑部病變,色素上皮層之色質不足。
    例如玉米黃質素Zeaxanthin
       藻紅素    Astaxanthin
       葉黃素    Lutein
    油溶性營養素於身體內之排除率較慢,不可長時過量服用。
    油溶性抗氧化物長期過量服用之負面報導:
         胡蘿蔔素與男性抽菸者之肺癌關聯性。葉黃素、玉米黃質素與白人鱗狀細胞癌之關聯性;與心肌梗塞之關聯性;與紫外線一併照射後阻礙細胞內DNA修復之關聯性。
 
●  維他命A  Vitamin A
    為各種視覺色質形成時之絕對必要營養素。
    為油溶性營養素,提供紅光區感光細胞之營養補給。
    維生素CE  Vitamin CE
   具協同作用之抗氧維生素。
    維他命B群  Vitamin B1B2B6
    幫助維持神經系統之健康。
    枸杞(含多醣體Polysaccharide
       能達到視網膜之水溶性抗氧化物,能預防紫外線誘發之自由基的傷害。
       枸杞子是玉米黃質素Zeaxanthin最佳來源。
    酵母?  Selenium Yeast
       葡萄糖酸鋅 Zinc Gluconate
       分別具抗氧化,增加血管彈性及促進傷口癒合作用。
 
 
油溶性營養素之需求量及安全性
  每天服用4毫克葉黃素,為期2個月(此劑量已為高劑量),即可讓退化性黃斑部變病人,黃斑部視覺色質之不足,恢復到正常值。由此可知市面上大多數葉黃素產品,若不是(純度、脂化率)標示不真,就是劑量過高,擔心易引發後遺症。
  呼籲保健食品業界、醫藥界要提高警覺與良知,適量均勻、平衡的油性、水性抗氧化物組合,才是妥善、安全、有效的最理想配方,而非一味的追求高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