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

簡介
五味子是中國傳統最重要草藥之一,是保持青春、強身健體的溫和補藥。傳統被用作改善皮膚,活腦,強身及改善男士身體機能方面,多項現代研究亦指出五味子有抗氧化功能,可剌激免疫系統,保護肝臟及增強人體控制壓力的能力,更有適度的寧神作用。
五味子最主要是五個味作用,也就是酸味、苦味、甘味、辛味及鹹味,可以入五臟,分別是肝臟、心臟、脾臟、肺臟及腎臟,之前也有中醫方面的研究指出,五味子可以降低肝指數GPT、GOT,同時也有益氣揚陰的效果。藥草療理師一直都以北五味子來治療肺部疾病,而最近的研究則顯示,這種藥草製成的浸膏能有效地抗禦導致肺結核的細菌。與人參相同,一般入相信,北五味子能增強體力並消除疲勞。它也被用來治療壓力及沮喪症狀。根據某項研究所言,馬球比賽所騎的馬若攝食北五味子,表現會更好,而且在服用這種草藥後,較有體能承受壓力。

五味子
學名:Fructus Schisandrae
別名:山花椒、烏梅子、軟枣子
科:木蘭科
分布:東北、華北、江南各地。
果实呈不規則球形,粘韧,直径5-8mm。表面紫紅色或暗紅色,油潤,有网状皺紋。
 
成分
1.    五味烯A(gamisin A)
五味烯中樞神經作用─以25mg/kg劑量腹腔注射於小白鼠,可抑制其自發運動量,降低小白鼠正常體溫。鎮咳作用─對天竺鼠以機械刺激氣管顥示有鎮咳作用。對胃腸道影響─對天竺鼠及小白鼠離體迴腸標本有粟鹼(papaverine)樣作用,對大白鼠水拘束引起緊張性潰瘍有抑制作用。對心臟影響─對天竺鼠離體心房及大白鼠心拍數有減少現象。對肝功能影響─以四氯化碳(CCl4)或D-galavtosamine 引起大白鼠血清GOT、GPT上升現象,給予25MG/KG,50MG/KG有降低作用。
 
 
2.      五味子素 (Schizandrin)
有鎮咳以及防止肝障礙的作用。可降小白鼠正常體溫,對小白鼠因醋扭動法及壓刺造成疼痛有鎮作用,高劑量現肌肉弛緩作用。對胃腸道影響─對天竺鼠及小白鼠離體迴腸標本有罌粟鹼(papaverine)樣作用,對大白鼠水拘束引起緊張性潰瘍有抑制作用,幽門結紮有抑制胃液分泌作用,於劑量25mg/kg下有促進膽汁分泌作用。對心臟影響─對天竺鼠體心房及大白鼠心摶有減少現象。對肝功能影響─以D-galactosamine 引起大白鼠血清GOT,GPT上升現象,給予劑量 100mg/kg有降低作用。
 
作用
1.    對中枢神經系统作用
五味子具有明顯的镇静作用,五味子提取物和醇甲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延长巴比妥睡眠时间、抑制動物攻击行為,对抗電休克和化学性惊厥,作用與安定药相似。尚有镇痛作用、肌肉松弛作用。
2.            保肝作用
五味子醇提物及五味子甲素、乙素、丙素、醇甲、醇乙、酯甲、酯乙等对化学毒物引起的动物肝细胞损伤有明顯保護作用,可抑制轉氨酶的释放,使ALT活性降低。能明顯誘導小鼠和大鼠肝微粒體細胞色素P-450活性。增加肝脏解毒能力。五味子對CCl4經肝微粒體代谢轉化後生成的一氧化碳及其在代谢過程中對NADPH的消耗亦能有抑制作用。
3.        對心血管系统作用
五味子有擴張血管作用。五味子素、五味子丙素、去氧五味子素等對於離體狗腸系膜動脈收縮均有抑制作用。用五味子飼喂家兔能調節心肌細胞和心、肾小動脈的能量代謝,提高心肌代谢酶活性,改善心肌的營養和功能。
4.        延缓衰老作用
五味子乙素、五味子酚均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过氧化脂质形成。给老齡小鼠灌胃五味子水提液,可明顯抑制腦和肝脏中MAO-B活性,增强SOD活性,降低MDA含量。五味子酚能直接對抗阿霉素所致的心脏线粒體毒性作用,抑制由維生素C-NADPH誘發的大鼠腦、肝、肾微粒體及腺立體的脂質過氧化,其作用比維生素E强。还能顯著提高老年大鼠心肌細胞cAMP含量,使cAMP/cGMP比值升高,而使心脏活動增强。此外,五味子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增加腦和肝中蛋白質含量,均表明具有抗衰老作用。
5.    對呼吸系统作用
五味子素有兴奋呼吸作用。五味子的酸性成分能使小鼠氣管腺中中性粘多糖和酸性粘多糖减少,具有祛痰和镇咳作用。五味子能增强小鼠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上皮細胞功能。
6.        增強免疫力
五味子能促進肝糖原的合成,使糖代謝加强,又能增加肝細胞蛋白質的合成。對淋巴細胞DNA合成有促進作用,使淋巴母細胞生成增多,並促進脾免疫功能,而五味子醇能增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能对抗同種異體組織移植排斥反應。
7.        抗溃疡作用
五味子给大鼠灌胃,能抑制應激性潰瘍的發生,使潰瘍指减少,並能抑制胃液分泌。
 
研究報告
1.      由香港傳統中药研究中心經過多年研究分析、比較,在各種不同的中草藥中選定了具有最强抗氧化功效的五味子,運用現代生化技術以高科技提煉其抗氧化成份,制成最新抗氧化劑五味子素。
2.      動物試驗與临床研究結證明五味子降低轉氨酶的有效成分存在於果實的核仁内,且為脂溶性成分。曾請中國醫学科学院藥物研究所對五味子有效成分進行分析,發現五味子乙素、丙素、醇乙、脂乙、脂丙、脂丁等為降酶有效成分,並能减轻因四氯化碳中毒引起小鼠肝脏病理損害。該研究還發現五味子对肝脏合成蛋白質及糖原生成均有促進作用,并能提高肝細胞微粒體細胞色素P-450的含量,从而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3.      Kubo 等人 (1992) 指出,五味子能刺激肝臟部分切除之動物的肝細胞再生能力。它藉由促進鳥氨酸脫羧 (ODC)的活性 ,刺激肝細胞再生,這是肝臟再生初期階段的一種重要生化指標。
 
注意事項
1.      和西藥中的碳酸氫鈉、氨茶鹼同時服用,會降低療效。
2.      和西藥中的磺胺類藥一同服用,會加重尿結晶的形成,損害腎臟的功能。
 
 
參考資料
1.          http://www.ccmp.gov.tw/index-c/knowledge/toknowlist.asp?KID=Know0028
2.          http://www.cheeryland.com/m_element/element_detail.asp?ckid=4&cid=425
3.          http://www.jl.gov.cn/jlgov_8/infocontent.jsp?infoid=12479
 
 
◎氨茶鹼
茶鹼的水溶性衍生物,有利尿作用的鬆弛支氣管平滑肌藥。作用同茶鹼且迅速,為常用平喘藥。主要用於支氣管性和心臟性哮喘,也用於心原性水腫。
 
注意事項:急性心肌梗塞伴有血壓顯著下降者和嚴重冠狀動脈硬化患者禁用。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胃痛、瀉肚、頭痛、肌肉過度收縮、心律不整或煩躁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