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 Ginger>

簡介
  薑獨來獨往東西方數千年,是天然的抗噁心藥?薑根,更精確地說,薑的地下莖,從久遠以前,已被中國、印度和其他亞洲國家用來減輕噁心、幫助消化。如果你的體質會暈機、暈船、暈車,現在該優先選擇的藥物,不見得非化學藥品不選,可以在出發前半小時左右,喝些薑湯。
  在德國,薑是對抗因交通工具所造成噁心問題的天然武器;丹麥政府則證明薑可做為「風濕和旅行時的止嘔藥」,每年大約賣出1400萬的膠囊;英國人也把薑視為一種成藥。
 
薑 Ginger
 
學名:Zingiber officinale
科 :薑科
多年生植物。原產東南亞。莖高1公尺,具根狀莖。葉有鞘柄,分兩列;花為黃和紫色複花,不結果實,像蘭花。呈長而密集的穗狀花序,帶黃色和綠色重疊花苞。薑自古就是重要的香料,其辛辣及芳香的根莖早已廣為古代中國人及印度人所熟識。在一世紀傳到歐洲,11世紀傳到英國。自古已來,薑已是一種重要的商品,以新鮮、乾塊或研磨成粉售賣,多用製作糖果、餅乾等食品,還可作製成薑啤或薑茶等飲品。芳香的根狀莖含有精油「薑烯」。因花不結果實,採無性繁殖。
 
成分
1.      薑辣素,Gingerol
 
  可以刺激心跳加快﹐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速。如此可使身體產生溫熱了感覺﹐也加速體內的戰士(例如抗體﹑白血球)加速開拔到戰區打仗。溫熱使身體出汗﹐出汗既可退燒﹐又可以排出部份有害物質。另一方面﹐生薑也含有殺菌的物質﹐也可直接與病菌對抗。
 
2.      薑烯酚,Shogaol
  能止咳及含有抗炎藥的成分。最後是薑酮,屬於抗氧化劑,亦含抗炎藥的成分。
 
 
 
3.      薑油烯,Zingiberene
能增進血液循環、活血功能。
 
作用
1.      抗噁心
從薑根分離出的生薑醇(gingerols)和薑烯酚(shogaols),在動物實驗中,的確有止吐效應。其作用機制可能為促進唾液酵素分泌而增強胃腸平滑肌的蠕動功能,而加速消化速度,減輕反胃的發生機率。
2.      預防感冒
印度人傳統上把薑片浸在蜂蜜裡,供喉嚨痛時食用。中國人一向也知道,淋雨後以薑湯服下,一來加強心臟跳動,血流加快,以保持身體溫度,能促使毛孔張開,去風邪,預防感冒。
3.      止偏頭痛
把薑母切片,在烤箱中烤熱或放於平底鍋中烘烤後,熱貼於太陽穴或關節疼痛處,則薑中的精油成分會隨熱滲入皮下組織,減輕疼痛,並促進關節腫痛消失。
4.      預防膽結石
薑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相對減緩膽汁中黏蛋白的形成,而預防膽結石的效果。
5.      促進食慾、健胃整腸
薑中的黃色油狀液體是結晶性薑酮及油狀液薑烯酮的混合物,是辣味的主要來源。對口腔和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而薑本身屬於溫性,可以降低食物的寒涼性。
6.      殺菌
能有效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且能對付由病菌所引起的發燒。
 
 
 
醫學報導
 
1.          1982年英國的醫學雜誌《刺胳針》率先刊載猶他州心理學家丹尼爾.毛瑞的研究報告。他發現,假如預先給研究對象1000mg的薑粉,然後叫他們坐傾斜的旋轉椅,與吃安慰劑的人相比較,服薑的人比較不會噁心。
2.          一項對80位丹麥海軍候補軍官的試驗也顯示,比起服用安慰劑的人,在大浪襲擊前半小時服用薑膠囊(大約半茶匙的碎薑)的那些人,薑壓制住72%的人的噁心感,其中約38%的人覺得「受到薑的保護」,這保護性長達4小時。
3.          丹麥有研究發現,薑能減輕關節炎的症狀,且有助防止偏頭痛。
4.          某些研究指出,生薑萃取物可能具有抑制前列腺素與白三烯素過量分泌而產生相當程度的抗炎作用。
 
 
 
副作用與交互作用
 
1.          過量服用可能會產生心律不整、中取神經抑制與胃脹氣。
2.          無明確藥物不良反應,但儘量不要與抗凝血劑同時服用。
 
注意事項
 
1.      幼兒應在醫師的指示下再服用。
2.      膽石症、出血性疾病與胃腸潰瘍者禁止服用。
3.      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者禁止服用。
 
 
參考資料
 
 1.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file/ag859140/20040406205836.html
 2.     黃鹤群著。保健食品與天然草藥。合計圖書出版社。2003年1月10日出版一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