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Garlic>

簡介
  大蒜藥用的記載始於梁代陶弘景著《本草經集注》,但它用來治病的歷史可追溯到5000年前。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一書中稱大蒜有“化腐朽為神奇”的作用,能“辟邪惡,消癰腫”,防治多種烈性傳染病功效卓著。還稱若將大蒜“攜之旅途,則炎風瘴雨不能加,食餲臘毒不能害。
  大蒜是很常見的料理添加物,能夠改善食物調理風味,自古以來各種文化就相信大蒜能夠治療疾病,去寒驅邪。其用途很廣,近來的研究也發現它含許多有益心血管健康的物質,降低壞的膽固醇, 甚至於抗癌防老。
 
 
大蒜
  大蒜是多年生草本食物,為百合科蔥屬植物蒜Allium Sativum Linn的鱗莖。全株具特異蒜臭氣。鱗莖球形或圓錐形。
 
 
 
 
成分

1.      大蒜辣素

  在新鮮大蒜中不存在,它是大蒜中所含的蒜氨酸(alliin)受大蒜(alliinase)的作用水解產生。大蒜辣素為具揮發性的無色油狀液體,遇熱時很快失去作用,在一般蒸餾條件下,即可分解生成具蒜臭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diallyl disulfide)及其類似物,遇鹼亦失效,但不受稀酸影響。

2.      二烯丙基化三硫
從大蒜揮發油中分離得到的,被證明是血小板凝集抑制的主要成分和抗菌的主要成分。
 
實驗報告
1.      德國某藥廠所資助的一個臨床研究進一步地證實, 發表在 1999年的Atherolerosis專業醫學期刊中。研究人員由280位樣本為期四年的研究,每天給予0.9 g 的大蒜粉長期讓受試者人服用。結果發現這些吃大蒜的人,血管內壁的沉積( 主要是來自於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比不吃大蒜者減輕很多。血管壁沉積是心血管健康的一大危機,久而久之會讓動脈阻塞,彈性變差,容易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2.      美國曾進行白老鼠測試,證實大蒜確實有防癌功效。實驗中,兩組老鼠同時餵食致癌物質,但實驗組加餵大蒜粉組,其患癌機率比甚麼健康食品也不給的對照組低七成之多。
3.      以色列特哈司霍默醫院的醫師用大蒜素進行老鼠實驗發現,堆積在老鼠冠狀動脈裡的粥狀斑消除了、老鼠的糖尿病症狀也減輕了。老鼠在連續三周吃下大量果糖後,再吃大蒜素,血壓就回復正常;但是吃安慰劑的對照組老鼠血壓依然居高不下。研究人員還發現一個有趣的效用,就是吃大蒜素的老鼠吃的食物和對照組一樣多,卻沒有發胖。
4.      從大蒜水溶部分提出的Scordimin L12,靜脈注射於狗及兔,可短暫降低血壓,使呼吸興奮,離體兔心抑制,離體兔耳血管收縮,離體兔腸興奮。小鼠皮下及腹腔注射LE50為12.5g/kg,口服為15.1g/kg。
5.      有研究證實,大蒜可以影響心臟病突發患者的死亡率。印度塔哥醫學院請了432位心臟病突發的存活者參加實驗,作為期3年的追蹤紀錄。其中有半數病人每天喝6-10片大蒜榨成的汁,另一半人只喝含有蒜味的安慰劑。結果發現前者比後者的心臟病重發情況少了32%,而且死亡率也少了45%。
 
藥理作用
1.      抗菌作用
大蒜的揮發性物質、大蒜汁、大蒜浸出液及蒜素對試管內的多種致病菌如葡萄球菌、腦模炎球菌、肺炎雙球菌、鏈球菌及被喉桿菌、痢疾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結核桿苗和槓亂弧菌等都有明顯的抑苗或殺菌作用。對青霉素、鏈霉素、氯霉素及金霉素耐藥的細菌,對大蒜制劑Phytocidin仍敏感,但變形桿菌與綠膿桿菌則抗力較大。大蒜浸出液對恙蟲熱立克次體也有明顯的殺滅作用。大蒜制劑對感冒病毒無效。從大蒜揮發油中分離得到的二烯丙基化三硫(大蒜新素)具有效強的抗菌能力。大蒜制劑的抗菌作用可能是由於使硫基失活而抑制了與微生物生長增殖有關的緣故。
2.      抗原蟲作用
體外試驗大蒜水浸液有殺滅阿米巴原蟲的作用。對阿米巴痢疾患者亦有顯著療效。大蒜汁、大蒜揮發性物質或大蒜浸出液體外試驗對陰道滴蟲有明顯殺滅作用。
3.      對生殖細胞和腫瘤細胞作用
體外試驗,大蒜有效成分對人和大鼠、田鼠的精子有抑滅作用,抑精作用強弱與藥物濃度相關,且有種屬差異;腹腔注射大蒜液對小鼠艾氏腹水癌有一定效果。大蒜粗提物對大鼠腹水肉瘤MTK-Sarkoma Ⅲ的瘤細胞具抗有絲分裂作用。飼以新鮮大蒜之雌C3H/He小鼠,可完全抑制乳腺瘤產生。生大蒜勻漿、二烯丙三硫對胃癌細胞株(SGC MGC)均有較好殺傷作用。
4.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大蒜油對家兔實驗性高膽固醇血症和動脈粥樣硬化有明顯抑制作用,並有明顯的降血脂和抗血凝作用。大蒜揮發油對正常人和冠狀動脈疾病包指陳舊性和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均有顯著的增加纖維蛋白溶解活性作用。大蒜抗動脈粥樣硬化主要是通過抑制脂質合成和增加排洩,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抑制血小板聚集。
5.      抑制癌症
增進GSH peroxidase之活性以及抑制 ornithine decarboxylase之活性,而 抑制皮膚腫瘤的效果。大蒜重要成份diallylsulfide 被證明對於結腸癌、肝癌、食道癌等之癌化有抑制作用,其作用機制為抑制肝對於致癌前驅 物之活化或減少肝中微粒對於致癌物之代謝作用或抑制ornithinedecarboxylase之活性,使得DNA之合成速率減緩,而降低癌化 的機率。大蒜中的diallylsulfide, allylmelthyldisulfide, allylmethyltrisulfide , diallyltrisulfide由於具有增進GST之活性,而GST是生物體內除去致癌 物質之重要酵素,因此能有效抑制癌化作用。
6.      護肝
協助肝臟分解毒素,並且有極強的解毒作用,可保持並強化肝臟功能,也可分解酒精,提高肝臟的代謝能力。
7.      與維生素B1結合
  大可以增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防止便祕。減少維生素B1的損耗﹐增進維生素B1的吸收利用﹐促進能量的正常代謝﹐減少疲勞。
8.      抗凝血
  大蒜中可分離出賦予大蒜強烈香味的抑菌成分- allicin (大蒜素),其本身不安定,易烈解轉變成 ajoene,vinyldithiins或其他的含硫化合物。Allicin :抗血小板凝集、降血脂、降膽固醇、降血糖(增加胰島素作用) 。
   Ajoene :抗血小板凝集、抑菌、防癌。
  Vinyldithiins :抗血小板凝集。
 
適應症
1.      輔助治療與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症、高血脂症、血栓症等血脂肪新血管疾病。
2.      預防細菌與病毒感染。
 
注意事項
服用大蒜製品時,不可同時食用乳酸菌等活菌食品,以免益生菌受到生理活性抑制而死亡。
 
 
 
副作用及交互作用
1.      過量服用可能會產生胃腸不適與皮膚過敏現象。嚴重時會導致血壓急速降低,並隨伴臉色蒼白等現象。
2.      與Aspirin和EPA製品並用會產生藥效加成反應。
3.      可能會干擾將血壓藥物、將血糖藥物與抗凝血劑的治療效果。
 
參考資料
1.          藥草聖典,Earl Mindell著。笛藤出版圖書有限公司。民國九十年四月七日初版第8刷
2.          保健食品與天然藥草諮詢手冊,黃鶴群編著。92年1月初版。臺北:合記圖書出版社。
3.          http://www.hulu.com.tw/veg/%E5%A4%A7%E8%92%9C.htm
4.          http://www.c-science.com/txt/tc/he/dn/981122hednx.htm
 
 
 
        Aspirin
有退熱、止痛、消炎及抗風濕作用。100至250 mcg/ml為有效劑量;高於300 mcg/ml屬於中毒水平。另外,也用於冠心病的人防止血液過度凝聚而引致血管閉塞。
注意事項:胃潰瘍患者、哮喘患者、或曾對亞士匹靈敏感者不宜服用。若本身凝血功能有障礙,應諮詢醫生意見。十一歲以下小童沒有醫生的指示下,不能服用,亞士匹靈用於兒童可導致一種叫Reye's Syndrome的致命疾病,若發現兒童服用後有嘔吐、視力糢糊等跡象,應立即找醫生。
 
        EPA製品
EPA成分是一種特殊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許多有益於血液循環的保護因子,包括協助肥胖者與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保持血液高度的流動性,抑制不正常血液凝集、預防血栓的產生,以預防中風或心肌梗塞的發生。協助清除附著於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與硬化斑,使血液中不好的膽固醇下降,以維持血管良好的彈性與通透性。協助脂肪代謝不良的人,降低三酸甘油脂的量以避免脂肪堆積,進而預防動脈硬化、末梢血管阻塞破壞的情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