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mmulina velutipes (Curtis : Fr.) Singer金針菇>

科名:Tricholomataceae,口蘑科
學名:Flammulina velutipes (Curtis : Fr.) Singer,金針菇。
俗名:Golden mushroom、Enokitake、樸菇、冬菇。
                         
簡介
  Flammulina velutipes,中文學名為金針菇,又名樸菇、冬菇。子實體一般較小,菌蓋直徑1-5cm,幼時扁平球形,後漸平展,黃褐色,中部肉桂色,邊緣乳黃色並有細條文,溼潤時粘滑。菌肉白色,較薄,褐白色,乳白色或微帶肉粉色,彎生,稍密,不等長。菌柄長3-7cm粗0.2-7cm,黃褐色,短絨毛,纖維質,內部鬆軟,基部延伸似假根緊緊靠在一起。早春和晚秋至初冬,在闊葉林腐木樁上叢生。
 
  金針菇過去生產在原野森林中,一年一收;現以新技術選育優良純種,在低溫冷房內栽種,終年皆可生產,成為大眾化美味食物。新鮮金菇成象牙白,質地清脆久煮不爛;冬季可為火鍋寵兒,夏天用來涼拌、煮湯、炒食也非常受歡迎。
 
  金針菇味道鮮美、滑脆可口、營養豐富,是著名食用菌之一。每百克金針菇含有2.9公克的膳食纖維、2.7公克蛋白質,熱量只有41卡,屬於低熱量的蔬菜,並含有鐵、鈣、鎂、鉀和多種微量元素,及大量維生素B1、B2、C等,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食品。此外,金針菇中的賴氨酸和精氨酸含量豐富,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功效,也因此,金針菇又有「增智菇」的譽稱。
 
成分
1.      蛋白質:金針菇的蛋白質含量約達14%,約為蘆筍和甘藍菜的二倍,橘子的四倍,蘋果的十二倍。
 
2.      必須氨基酸:金針菇含有人體所須的八種氨基酸,其中兩種具有增長兒童智力的功能,因此日本人把它稱為『增智菇』。
 
3.      脂質:金針菇含有低量脂質,其中含有高量的亞麻油酸或是其他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是有益的。
 
4.      維生素:金針菇包含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生物素及維生素C。
 
5.      碳水化合物及纖維:新鮮的金針菇含有相當高量的碳水化合物,並含有大量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泄率,對缺乏植物纖維的現代人,可說是一種良好的保健食品。
 
6.      礦物質:金針菇是一良好的礦物質來源。以鉀的含量最高,其次為磷、鈉、鈣和鐵,含量較少的為銅、鋅、錳、鉬和鎘。磷和鈣為人體的基本營養素,其含量並高於許多的蔬菜及水果。
 
效用
1.      可以降低膽固醇,對高血壓、胃腸道潰瘍、肝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的防治功效。
 
2.      有強化內臟、調整機體、促進食慾、滋補強壯等作用。
 
3.      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可用於各種早、中期癌症的輔助治療。
 
4.      能有效增強機體的生物活性,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有利於食物中各種營養的吸收利用,對生長發育有幫助。
 
毒性
1.      目前尚無研究報告。
 
相關資料與醫學報導
1.      根據實驗結果發現,金針菇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其中含有18種氨基酸,有8種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總量佔金針菇幹重的20%左右,其中的賴氨酸特別有利於兒童骨骼成長和智力發育,這也是它被叫做益智菇的主要原因;而精氨酸則有利於防治肝臟疾病和胃潰瘍。
 
2.      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金針菇莖內的一種蛋白可以刺激宮頸癌患者體內的天然抗癌機制,從而使患者依靠自身免疫力來對抗癌細胞。
 
3.      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發現,金針菇含有一種蛋白可以預防哮喘、鼻炎、濕疹等過敏症,也可以提高免疫力,甚至對抗病毒感染及癌症。這些研究人員指出過敏症是一種由Th2細胞激素引發的免疫系統失調疾病。抗體本來是對抗侵襲身體的外來物質,不過當免疫系統失調時,患者所產生的抗體,不去對抗“外敵”,反而去“打”自己身體裡的細胞組織。而金針菇的莖含有大量的一種蛋白,可以刺激身體產生更多Th1細胞激素,來抑制Th2細胞激素所引發的疾病。
 
4.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金針菇中含有的樸菇素,對小白鼠肉瘤S-180、艾氏腹水癌細胞等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5.      根據研究人員將金針菇經過陽離子及陰離子交換纖維素凝膠管柱分離,純化出一種新的免疫調節功能蛋白質,命名為「金針菇免疫調節蛋白」(fungal immunomodulatory protein-fve),由我國中研院林榮耀院士所發現,分子量約為12.7 kDa,並已完成分子選殖。已知FIP-fve對於人體周邊淋巴球細胞及小鼠脾臟細胞具刺激增殖活性,並可誘發淋巴細胞產生細胞激素,同時可減少發炎時的水腫現象。
 
6.      根據利用FIP-fve的實驗結果顯示,FIP-fve可刺激小鼠脾臟細胞增生並分泌干擾素,在罹癌小鼠存活實驗發現,原先注射肝癌細胞之小鼠在餵食 FIP-fve(10 gprotein /g mouse)後,可顯著(p<0.05)延長處理組小鼠壽命約11%。在非特異性免疫方面,體外實驗發現實驗組以脂多醣(LPS)誘導處理,可以提高腹腔細胞腫瘤壞死因子(TNF-ྟ?與一氧化氮(NO)產量,且顯著( p<0.05)提高腹腔細胞之罹癌細胞殺滅能力。在特異性免疫方面,發現餵食FIP-fve之罹癌小鼠血清中腫瘤特異性抗體的濃度提高為386.6%。以上結果為FIP-fve之具有體內抑制腫瘤活性的直接證據,餵食FIP-fve可以延長罹癌小鼠之存活時間其機制包括活化特異性及非特異性免疫細胞及相關免疫反應。
 
7.      曾有生化科技業者從金針菇當中,萃取出特殊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刺激血液中的自然殺手細胞增生,進一步殺死癌細胞,根據新加坡大學研究指出,這種蛋白質經過實驗證明,可以成功殺死老鼠體內95%的癌細胞,專家還說,不止是萃取物,平常吃的金針菇都有抗癌效果。
 
8.      根據報導指出,台北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任蔡肇基為突破現有減敏製劑的安全性問題,不直接以過敏原做為藥劑,改以生物科技方法合成的塵顢蛋白片段,加入有增強免疫力的金針萃液取液做為佐劑,合併成最新的鼻減敏製劑,使用時只要直接從鼻內病灶處滴入即可。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證實可以抗呼吸道發炎,防止過敏、氣喘發作,該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頂尖的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雜誌。
 
服用方法與劑量
1.金針菇為一般食品,只要沒有特殊狀況便無劑量限制。
 
副作用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
1.      目前尚無研究報告。
 
注意事項
1.      因為菇類中含有高纖維,吃多了可能導致瀉肚。
2.      患有紅斑狼瘡或關節炎的病人最好不要常吃,否則會讓病情加重。
3.      金針菇為低鈉高鉀的蔬菜,洗腎及腎功能欠佳的民眾也不宜多吃。
 
 
參考文獻
1.      http://www.taichung.gov.tw/explore/ck0-1.asp
2.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5-04/14/content_2827282.htm
3.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25893/3274092.html
4.      http://www.bud.org.tw/answer/9908/990854.htm
5.      http://latelinenews.com/ll/fanti/1355271.shtml
6.      http://www.epochtimes.com/b5/5/3/31/n873256.htm
7.      http://ccms.ntu.edu.tw/~ntucae/html/a_owugbppk_i3jjpyo.html
8.      http://tw.health.yahoo.com/030528/11/150r.html
9.      http://health.sinchew-i.com/content.phtml?sec=257&sdate=&artid=200503220498
10. http://159.226.2.5:89/gate/big5/www.kepu.net.cn/gb/lives/mushroom/symg/200209030014.html
11. http://news.pchome.com.tw/life/tvbs/20050415/index-20050415175159394316.html
12. http://alice.2200.idv.tw/board/messages/307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