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42A  

圖片由新生活美學家居寢具館提供

 

<Propolis蜂膠>

 簡介
蜂膠英文名為 Propolis,其源自於希臘文,pro-是防禦之意, -polis是城市 (蜂群之意),其字面上即明白表示為蜂群的防禦物質。蜂膠是蜜蜂的保健物質,用以增強蜂群的免疫力以對抗病原微生物。
    蜜蜂通常會從特定植物的樹皮、樹枝及樹芽上,採集植株流出一種樹脂狀物質,攜回蜂巢並加入大顎腺分泌物及蜂蠟、花粉等物質而製成蜂膠;由於樹脂狀物質具有很強的黏著性,收集的困難度高,再加上植株產膠通常集中於某一時段或季節,因此一箱蜜蜂的蜂膠年產量約僅100克,可謂珍貴而稀少。蜂膠的產量也與蜜蜂的品種有關,有些品種採集蜂膠的意願很高,有些則完全不採蜂膠(如東方蜂)。
    利用蜂膠修補巢房、黏固巢框、縮小巢門、封閉病變幼蟲巢房等,以抑制病原微生物的擴散;也有研究顯示,蜜蜂會把蜂膠塗佈於幼蟲生長的巢房上,用以抑制病原在巢房中滋生,使幼蟲得以正常的生長。
在很早的時期,人類就知道利用蜂膠,西元前 2500 年亞述王朝就用蜂膠粉末治療腫傷及發炎,於西元前 300 年左右古埃及人也利用其作為防止屍首腐爛(做成木乃伊)之材料,南美古印地安人也利用其來治療傷痛及身體不適,在 2300 年前古希臘人也發現蜂膠之藥用價值,也有許多地區的人們也都知道利用蜂膠之各種功效,後來日裔巴西人將其從巴西傳到日本,引起了日本醫學界的重視及研究,各國也陸續研究蜂膠,其各種功效之研究報告被提出後,短短數年間,蜂膠成為保健食品中耀眼的明星。
 
成分
1.      有機酸:蜂膠所具有的特殊有機酸,例如:龍膽酸、安息香酸、咖啡酸、香豆素酸、單酚酸….等,均具有抑制細菌及抵抗發炎反應的作用。
2.      生物類黃酮類:約可細分成20~30種,是蜂膠中最主要的有效成份,可協助人體組織細胞進行抗氧化、抗發炎、抗組織胺等
        並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組織修復、再生的功效。
3.      雙帖類:是蜂膠成份中,對於抑制及殺滅細菌,產生抗菌效果的有效成份。
 
效用
1.      抗菌及增強免疫力 :蜂膠中的安息香酸咖啡酸及香豆素酸具有抑菌作用類黃酮則可促成膠原蛋白的產生,使組織更為堅實,更有效地防止細菌。膠原蛋白並可加速傷口的癒合。蜂膠並有助於巨噬細胞的活化,以吞噬入侵體內的細菌。
 
2.      抗氧化與防癌蜂膠中的類黃酮單酚酸雙酚酸及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捕捉自由基的作用,因此對於抗老防癌也有間接助益,類黃酮更有抑制癌細胞活化的效果。
 
3.      安神、抗壓與解勞 :蜂膠中的芬多精有助於情緒放鬆與紓解壓力,黃酮類也可以讓神經組織的副交感神經放鬆而有解壓的效果。蜂膠含的維生素B群微量礦物質,也有助於新陳代謝並消除疲勞
 
4.      促消化效果蜂膠中也含有分解澱粉蛋白質與脂肪的酵素,也可以幫助食物正常地消化。使用在胃腸衰弱引發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習慣性腹痛、便泌、食慾不振、周期性嘔吐、吐奶、胃腸脹氣、消化不良、慢性腸胃炎等疾病上。
 
5.      抗過敏氣喘能穩定肥大細胞,抑制過敏媒介原的釋放。長期服用完全沒有副作用,也不會產生效果遞減性。
 
6.      高血壓:蜂膠的淨血作用有利於血栓症,血塞症之促進血液循環。
 
7.      高血糖症:高血糖者可因蜂膠的抗病毒作用而抑制胰臟之病原體,並活化胰臟組織細胞,以促進胰島素之分泌。
 
8.      禿髮落髮:可延長現有毛髮的生命週期,並促進毛髮的再生。長期服用完全沒有類固醇療法的副作用,並能提供毛髮生長所需的烏黑和營養元素。
 
9.      疥癬性皮膚病:恢復皮膚免疫功能,任何難纏的皮膚病變都能根本性的康復。對下列皮膚病有效:終年性皮膚過敏、麻疹、皮膚搔癢症、頭皮屑、頭皮癬、香港腳、手癬、白癬、頑癬、乾癬、股癬、軀幹癬、濕疹、藥疹、尿布疹、疥癬、癲皮病、狐臭、水痘、濃痂疹、富貴手、白帶、陰部癢、外陰炎、燙傷、火傷、凍傷、刀傷之皮膚復原。
 
毒性
1.      蜂膠對哺乳動物的毒性很低,蜂膠對小鼠的急毒性試驗,LD50為2000-7300 mg/kg;將蜂膠添加於小鼠的飲水中,連續90日,得無影響劑量(NOEL)值為1400 mg/kg/day (Burdock, 1998),如以人體60公斤計算,則每人每天食入84公克仍無不良影響,由此可見蜂膠對哺乳動物的毒性很低。
 
2.      蜂蜜是不能給未滿一歲的幼兒喝。蜂膠也是一樣。因為內部的波玆利努司菌,偶而會有幼兒中毒死亡的病例報導。
 
相關資料與醫學報導
1.      北醫醫學研究所教授林松洲指出,由動物實驗可知蜂膠擁有治療各型肝炎的藥效,不但可使肝功能指數GOT和GPT迅速下降,接近完全正常值、由實驗白鼠身上的肝細胞病理切片來看,也顯示受損的肝細胞能恢復成正常的肝細胞。
 
2.      在各種肝細胞微粒體酵素的研究,發現蜂膠在每公斤體重三十毫克的劑量,會強化肝細胞的解毒功能,使進入肝細胞內的毒性物質都能有效地被解毒。對於長期喝酒引起肝細胞內三酸甘油脂的存積而造成脂肪肝的現象,發現蜂膠在每公斤體重投入十毫克的低劑量,就能夠清除肝細胞內三酸甘油脂.此結果顯示蜂膠可預防肝細胞中脂肪存積,有預防及治療脂肪肝的藥效。
 
3.      Cholbi et al.在1991年曾以以四氯化碳(CCl4)誘發試驗老鼠肝硬化,再於老鼠的飲水中添加類黃酮化合物,他們發現許多老鼠因此而沒有肝硬化的現象,因而篩選出多種具保肝功能的類黃酮化合物。
 
4.      Sidwell et al.在1994黏曾於試驗老鼠曝露於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前24小時,開始讓老鼠接觸類黃酮製成的微膠囊噴劑—SP-303,每天二次,共持續三天,發現4.3 mg/ml SP-303處理的老鼠,其壽命明顯增加,而且肺部硬化的程度明顯較小。
 
5.      Pecking在1995年則以Daflon(一種類黃酮衍生物製成的藥物)治療10位年齡介於44-64歲的女性,這些患者以傳統方法治療乳癌而造成上肢淋巴水腫,經投藥6個月後,發現全部患者的症狀均獲得改善,而且上肢的體積平均縮減6.8%。
 
6.      在1992年德國研究者Albrecht et al.利用一種菊科植物—牛奶薊(Silybum marianum)的種子,萃取其中類黃酮製成藥物— silymarin,以8個星期為療程,用以治療肝臟中毒的患者,共觀察2637個病例,雖然療程的時間很短,但有88%的病患獲得改善,而且該藥劑十分安全,只有0.8%的病患有副作用的報導。
 
7.      在民國88年有一份研究收集了9種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及巴西等三地的蜂膠原塊,比較其於抗氧化性上的差異。並觀察以水及乙醇為溶劑所萃出之蜂膠液於抗氧化及抑制誘突變劑能力上的差別。最後進行1個月的人體試驗,探討蜂膠之抗氧化能力、調節血脂及免疫功能。結果顯示,中國大陸之蜂膠原塊最能抑制亞麻油酸的氧化。對自由基之影響方面,無論是水或乙醇所萃出之蜂膠皆具有清除超氧陰離子、過氧化氫、氫氧自由基及DPPH自由基並具有螯合亞鐵離子的能力,且蜂膠乙醇萃取液之表現較水萃取液佳。在抑制誘突變能力方面,蜂膠乙醇萃取液對t-BuOOH、MNNG及IQ等三種誘突變劑之誘突變性具有較佳的抑制作用。人體之抗氧化試驗發現,蜂膠能有效延緩LDL的氧化;但對血脂調整及免疫功能則無顯著的表現。
 
8.      在民國87年有一份研究究證明蜂膠酒精萃取物 (propolis ethanol extract; PEE) 具有抗自由基的作用:(1) 能清除由NBT-NADH-PMS系統所產生的超氧自由基 (O2-);(2) 能穩定DPPH.上所帶有的自由基;(3) 能有效地抑制鼠肝微粒體膜上之脂質過氧化的發生;(4) 在總抗氧化能力 (total reactive antioxidant potential test; TRAP) 的實驗中,亦證明PEE具有抗氧化能力。此外,發現PEE能減低H2O2對肝細胞造成傷害的程度:只處理0.2 mM H2O2 6小時,細胞存活率為38.6%;若先處理不同濃度之PEE (25、50、100 g/ml)一小時再加入0.2 mM H2O2作用6小時,細胞之存活率分別提昇為58.7、63.8、72.3%。在本研究的第二部份,由細胞週期變化之分析發現PEE對肝癌細胞 (Hep G2) 之生長有抑制的作用。以PEE處理Hep G2 24小時,其G2/M期有增加之現象,處理Hep G2 48小時,細胞則停滯於G1期;而且這些現象均隨濃度越高而越顯著。本研究所得之結論為:蜂膠對自由基之清除作用與其對肝癌細胞生長的抑制作用,可能與其內所含的類黃素(flavonoids)有關。
 
9.      最近在美國國立心肺研究中心所作的實驗更證實,蜂膠能有效對抗許多種致病微生物,其中還包括了金黃葡萄球菌,它是一種醫院中常見且能抗拒大部份抗生素的頑強病菌。這項實驗結果非常重要,因為人類過度使用抗生素,結果製造出一批能抗拒所有抗生素的「怪物」細菌。想要阻止這種抗藥性細菌的擴散,必須仰賴如蜂膠之類的新型天然療藥來遏阻這些細菌。
 
 
副作用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
1.      服用初期依各人體質而異,有的會稀便、有的會皮膚發疹、昏睡及患處更酸痛等是瞑眩反應,請勿驚慌,可繼續服用。
2.      仍有極少數人對蜂膠過敏,過敏的症狀通常出現於皮膚上,引起局部的紅腫、疹塊或搔癢,特別是出現於黏膜組織,例如口腔出現紅腫。因此,初次使用蜂膠者可先局部塗抹於皮膚,觀察1-2日是否出現紅腫或搔癢現象,再決定是否繼續食用蜂膠。
 
注意事項
1.      蜂膠中的類黃酮有抗過敏、氣喘的效果,但是蜂膠中的花粉可能也是強大的過敏原。因此對花粉過敏的人,以及具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反而不建議攝取。
2.      市面上的蜂膠品質良莠不齊,購買時應慎選品牌,並應卻保產品的密封與新鮮。
3.      一般而言,蜂膠用途廣泛,內服、外擦皆有其功效。外用部分,最主要是針對傷口的收斂與癒合,效果還算不錯。建議使 
  用蜂膠的酒精萃取液,直接塗抹清潔後的傷口,用法與「優碘」相同。
4.      極少數體弱虛者服用會口渴,宜多喝開水或減量服用,逐步調適之。
5      加入茶中服用,只要一滴左右,若加入太多則中樞神經會有興奮與抑制兩種相反的作用同時進行,結果會導致整體效果減弱。
6.      患有便祕、肝功能及腎功能衰退的人容易出現好轉反應。經常服用止痛藥的人,由於長時間刺激交感神經,因而好轉反應特別強烈的人也有。
7.      男性好轉反應多出現於腰部及臀部,呈現紅色斑點。而女性則多出現於臉頰上,即類似青春痘。特別是女性方面,一開始會出現於臉部的T字部位。
8.      於開始服用蜂膠後,快則一週左右,亦有二、三週到一個月之後才出現好轉反應。
 
參考文獻
1.      http://www.healthhouse.com.tw/info/supplements/propolis-2.htm
2.      http://bee.happy888.com/
3.      蜂膠抗氧化性之研究;童麗霞
4.      蜂膠酒精萃取物對自由基之清除作用以及對肝癌細胞生長之抑制作用;陳慧英
5.      http://www.taconet.com.tw/yel/
6.      http://kminter.coa.gov.tw/coahtml/admin/temp_lib/temp2/temp2f2/template_edit.jsp?pv=2&issue_id=344&chapter_id=4
7.      http://www.sinphar.com/medical/no30/product_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