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粉>    

簡介
 
  蜂産品是長盛不衰的健康食品,由於其神奇的效果、獨特的作用和來自天然的奧妙,而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並成爲世界保健品市場一道亮麗的風景。蜂蜜粉的配置法為把來源不同的蜂蜜調配均勻,使其達到産品標準的色澤和香味。然後脫水,使含水量降到1%~2%,再通過升溫和冷壓乾燥,形成薄片之後經粉碎而得。
  由於蜂蜜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經現代醫學臨床應用,服用蜂蜜可促進消化吸收,增進食欲,鎮靜安眠,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有著積極的作用。因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所需各種營養成分,蜂蜜中幾乎都含有。特別是對虛弱無力,神經衰弱,病後恢復期,老年體虛營養不良等輔助療效更佳。對心臟病、肝炎、貧血、高血壓、咳嗽、便秘、燙傷、凍傷、胃及十二指腸等疾病都有相當的療效。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蜂産品被越來越多的人認識、認可,尤其是中老年人對蜂産品更是情有獨鍾。蜂産品的用途很廣,不但可以作爲日常食品來食用,而且可以參與輔助治療,價格上較貼近普通百姓。只要親身體驗過,就能接受。

成分
 
1.醣類:蜂蜜中通常含有70~85﹪糖分,其中葡萄糖和果糖約佔80~95﹪。此外,還有麥芽糖、蔗糖、甘露糖、乳糖、柿子糖和阿拉伯糖等。不同的蜂蜜,所含不同糖分的比例也有很大差異。
2.礦物質:蜂蜜中含有鐵、銅、鉀、鎢、錳、鎂、磷、矽…等,一般含量為0.04~0.06﹪。其種類與含量,除與蜜源種類有關外,還和土壤中礦物質的含量有關。
3.維他命:蜂蜜中有豐富的B1、B2、和B6等B族 維他命,也含 維他命C、K,葉酸、菸酸、生物素和抗壞血酸等多種維他命。
4.胺基酸:不同種類的蜂蜜含有不同種類的胺基酸。常見的有脯胺酸、賴胺酸、糖胺酸、天門冬胺酸等10餘種。總含量常在0.1~0.78﹪之間。
5.芳香物質:蜂蜜在採集花蜜的同時,也採集了花瓣或油腺分泌的芳香物質。這些芳香物質的存在,賦予蜂蜜香味,使各具特
色,如果沒有,蜂蜜的味道便會變的平淡無奇。
6.其他:蜂蜜中通常尚含0.1﹪左右的蘋果酸、乳酸、草酸、檸檬酸等各種酸類。也含有0.1~0.4﹪遇熱和光即失去活性的抑菌
素。每100公克蜂蜜還含1,200~1,500微克可消除疲勞、振奮精神的乙 醯膽鹹。此外,另含澱粉酶、氧化酶等多種酵素類以及色
素、蠟質等。
 
相關資料
 1.          蜂蜜來自蜂巢,蜂巢中蜜則靠外勤工蜂採集蜜液,與內勤工蜂合力釀製而成。許多開花植物的花中具有蜜腺,當環境適宜時,部分體液會經由蜜腺細胞分泌到體外,形成花蜜。
2.          蜂蜜性味屬:“甘、平”。據《本草綱目》和《中藥大辭典》記載:蜂蜜具有補中、潤燥、止痛、祛熱、解毒、美容等功效。對肺燥咳嗽、腸燥便秘、胃脘疼痛、鼻淵、口疙、湯火燙傷、解烏頭毒等有良效。
3.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闡述蜂蜜爲“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
4.          現代研究認爲,蜂蜜主要有以下作用:
(1)調節腸胃功能,增強食欲,防止便秘。治療胃腸道疾病:便秘、十二指腸潰瘍、結腸炎、兒童痢疾等。
(2)清肺作用,對呼吸系統疾病有相當效果。
(3)改善神經系統疾病,改善睡眠。
(4)保護肝臟。
(5)殺菌消炎,感染性創傷、燒傷、凍傷。促進傷口癒合。
5.          喝蜂蜜是解除酒後頭痛的最佳方法
6.          研究人員之一梅勒-戴蒙博士表示:“蜂蜜成份中含有一種大多數水果中不含有的果糖,它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因此有利於快速醒酒,並解除飲酒後的頭痛感。
7.         現代醫學也證明:蜜蜂幼蟲極適合身體虛弱、疲乏無力,營養不良的病後和手術後恢復期中的患者、嬰兒和老人等使用。對營養不良、神經衰弱、風濕性關節炎、肝病和白血球減少症患者等也有補助療效。
 
注意事項
 由於蜂蜜是葡萄糖和果糖的過飽和溶液,所以若每天食用過多,會幹擾胰島素功能,也就是所謂超機體的耐糖量。
 
參考文獻
http://www.bnbee.com/newpage71.htm
http://www.mdais.gov.tw/%E8%9C%82%E7%94%A2%E5%93%81%E6%B7%BA%E8%AA%AA.htm
http://www.fz365.com/web/link2/spjs/mitang/mitang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