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 Hawthorn>

簡介
山楂發現於歐洲、亞洲西部、北非與北美,近代藥理萃取起初是使用葉子與花朵,傳統的配製是使用水果。Dioscorides,一位希臘的草本植物採集者,雖然有許多過去的例子提到對許多種類的疾病皆有效,但是山楂最主要的益處在於治療心臟疾病。
長久以來,山楂果一直被用在治療消化方面的毛病和失眠症,但是到了19世紀末期,歐洲的醫生發現到它還可以當作強心劑用。山楂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這種化合物對於人體內維他命C的機能非常重要。同時還幫助強化血管。

山楂
學名:Crataegus pinnatifida
其他名字:红果、山里红、胭脂果
科:薔薇科落葉小喬木
分布:江蘇、華北、東北等地
可活百年以上,每株產量最高可達千斤。山楂果呈圓形,皮色深紅光滑,營養豐富。每百克果實中含鐵和鈣18mg,在各種果品中佔首位。含維生素C比蘋果多十七倍以上。不但可以鮮食,還可以加工成多種營養食品。山楂還有藥用價值,由於含有較高的果味酸,能助消化、增食欲、散瘀解毒、化痰醒腦。
 
 
成分
類黃酮物質、無色花色素、果酸、維生素C、兒茶素
1.         類黃酮物質
    類黃酮由500種左右的化合物所構成,這群化合物是柑橘屬水果及蔬菜的顏色來源。類黃酮有時被稱為維他命P,毛細管滲透性要素的縮寫。因為它們會改善小血管及毛細血管的強韌度,當毛細血管壁脆弱時,從血液而來的物質就會滲透到組織裡,結果就造成容易瘀傷或出血。
2.         牡荆素-2"-0-鼠李糖苷,Vitexin-2"-0-rhamnoside
    為山楂中所含黄酮類之一,具有抗癌作用。
 
藥理作用
1.         保護心臟
它含有豐富兒茶素聚合體,可以中和自由基,此外也有益於膨脹冠狀動脈血管,讓氧氣及能量更順利的輸送到心臟,除了減少心臟肌肉受到傷害的數量,因不適當的血液輸送造成嚴重不正常心跳,山楂也能降低機會。另外,山楂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提高卵磷脂/膽固醇之比,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產生,其作用機轉在於它能很快地將血中的膽固醇移除,不讓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沈著。
2.         幫助消化
增加胃中消化,促進消化。所含多種有機酸能提高蛋白酶的活性,使肉食易被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對於吃肉或油腻物後感到飽脹的人,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水或山楂丸等,均可消食。山楂利膽汁,促進胃液分泌。 
3.         收縮子宮作用
由於山楂含有較多的有機酸,具收敛及化淤消滞作用,故有收缩子宫的作用。
4.         抗菌作用
對痢疾杆菌及大腸杆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5.          利尿
具有利尿作用,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與水分。
 
醫學報告
1.      醫學研究表明,山楂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是臨床上常用的一味消食藥。
2.      最近不少研究報告顯示指出山楂降血壓與調節血液循環作用可能與阻止體內血壓收縮轉換酵素,ACE的分泌有關。
3.      其中的類黃酮和花色素經臨床研究證明可能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避免血管壁組織的膠原質受到自由基的破壞。
 
  
副作用與交互作用
1.          過量服用可能會產生心律不整、低血壓與過度鎮靜等現象。
2.          積低機率下導致鬱血性心衰竭。
3.          山楂毒性較低,但其酒精提出物和水浸液大量服用後,會引起中毒反應,給大鼠小鼠服用大劑量,先呈現鎮靜,繼而臥倒,呼吸抑制,直至痲痹而死亡。
4.          與強心藥物digitalis並用會產生藥效加成法應。
 
注意事項
        孕婦、幼兒、氣喘病患者與過敏體質者禁止服用。
 
 
參考資料
1.          黃鹤群著。保健食品與天然草藥。合計圖書出版社。2003年1月10日出版一刷。
2.          Earl Mindell著。藥草聖典。笛藤出版圖書有限公司。民國九十年四月七日初版第8刷。
3.          http://www.cheeryland.com/m_element/element_detail.asp?ckid=4&cid=766
4.          http://www.wedar.com/library3/chen000116.htm
  
        Digitalis
屬於強心劑,為紫花毛地黃經乾燥研磨成粉末。直接興奮心肌,使其收縮力增強,因此血液自心臟輸出完全,靜脈血亦容易輸入,冠狀循環的以改進。另外,由於幫助加強心跳,各器官之循環得以改善,使肺部之水腫消失,并可減輕腹水及全身性水腫,有利尿之作用。
 
注意事項:安全性甚低,服藥後常致中毒。其中的中毒症狀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頭痛。中度中毒可能會腹瀉和神智不清,重度則是心律不整、及心電圗起變化。因此,禁止和腎上腺素或交感神經興奮劑併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