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artate阿斯巴甜>

簡介
由氨基酸L-苯丙氨酸(L-Phenylalanine)及天門冬氨酸(Aspartic acid)構成。由於甜味接近蔗糖,甜度為蔗糖的150-200倍。因此用量少、熱量低,被廣泛地運用在食品加工,也被作成糖包在市面上販賣。標榜低熱量的可樂﹐以及防止蛀牙的口香糖,都是利用阿斯巴甜作為甜味劑﹐也成為糖尿病患與體重控制者的福音。
由於阿斯巴甜在體內被水解後除了釋出苯丙氨酸天門冬氨酸外﹐還會釋出甲醇,因此它的安全性曾受到質疑。研究指出,由於阿斯巴甜的用量極低,極微量的甲醇攝取不至於危害人體。另外,有人懷疑阿斯巴甜中的天門冬氨酸是否會造成腦部傷害、內分泌失調或腫瘤。事實上從一般飲食中會攝取到更多的天門冬氨酸。
其最大的缺點是安定性低,易受酸鹼及溫度的破壞。一經加熱就會被分解而喪失甜味。因此,阿斯巴甜只適合添加於冷飲冰品中。有的廠商則把阿斯巴甜及其他耐熱的人工甘味劑(如醋磺內酯鉀等)混合,使產品不會對溫度這麼敏感。
 
阿斯巴甜安全嗎?
阿斯巴甜已被廣泛地研究超過二十年,它是最被普遍研究的食品添加內容物之一,且很肯定地被證明其安全。美國FDA和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也曾檢查過消費者投訴案件,證實阿斯巴甜和其他有害反應之間並沒有任何的關聯。國際糧食暨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添加聯合專門委員會(JECFA)、歐盟食品科學協會、美國FDA、美國醫藥協會、美國小兒科學會、美國糖尿病協會及美國家庭內科學會等,都曾檢查及證明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因此,目前世界上有超過90個國家允許使用阿斯巴甜。
 
作用
 
一、 代糖為人工甜味劑。由於阿斯巴甜是蛋白質類物質,所以不會造成血糖的上升,糖尿病患也可以安心食用。
二、 阿斯巴甜的吸收
1. 在小腸水解成 aspartate, phenylalanine 及 methanol 後吸收。
2. 亦可形成雙胜太 aspartyl-phenylalanine 及 methanol,前者在小腸黏膜細胞內再分解。
三、阿斯巴甜被誤解的副作用
1. 中樞神經:心情變化、失眠、痙孿。
2. 腸胃道:腹痛、噁心、瀉腹。
3. 婦科:月經不規則。
  
阿斯巴甜的化學構造
Aspartame ( L - aspartyl - L - phenylalanine methyl ester )
 
相關資料
(1)      阿斯巴甜對苯醽尿症者的影響
1. 正常人血漿 phenylalanine 濃度 6-12 µ mole / dl。
2. 毒性濃度 100 µ mole / dl 。正常人一次攝食達 200mg / dl 阿斯巴甜,sphenylalanine 濃

  度可上升至50µ mole / dl,必須服用600顆阿斯巴甜,或飲24公升含阿斯巴甜飲料。
(2)      苯酮尿症病人一次攝食 100mg/kg,phenylalanine 濃度只些許上升在安全濃度內。
(3)      阿斯巴甜與糖尿病治療
1. 人工甜味:減少蔗糖攝取,減低血糖波動。
2. 減肥:台灣地區四十歲以上約 25% 體重過重 ( BMI >= 25kg/m2 ),糖尿病人則超過
 50%,減肥可促進對胰島素每感度,有助於糖尿病控制。
(4)      阿斯巴甜用於糖尿病人的其他考量
1. 攝取大量氨基酸 ( 0.5g/kg ),多種氨基酸可使胰島素分泌,如 arginine,lencine。
2. 在碳水化合物缺乏情形下,蛋白質餐亦有促使生糖素 ( glucagon ) 分泌的報告。
3. 阿斯巴甜是否有上述作用,值得探討。
(5)      經衛生署認可的有阿斯巴甜及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 K)、阿斯巴甜是由胺基酸所組成,甜為蔗糖的180倍,但加熱後甜味喪失;苯粡尿症患者則不能使用,不過一般人可安心使用。另一種磺內酯鉀、簡稱ACE - K,甜度為蔗糖200倍,不被人體吸收及消化,故對人體並不造成累積,對熱穩定。不過甜味劑之種類繁多,購買時要先認清成份,而這些成分是否適合您,這樣才能夠吃得安心。
(6)       一般營養甜味劑有蔗糖、果糖、糖醇、蜂蜜…等,除糖醇外,其他的甜味劑不適於糖尿病患之病情控制。糖醇為天然有熱量之代謝,對血糖影極微,不過,攝取過多會引起腹瀉,主要用於低熱量食品及糖果。
(7)      網路上曾經有人傳出過度的使用阿斯巴甜會導致癌症。 美國FDA健康影響評估小組召集人哈頓博士,已正式駁斥這項說法「毫無根據」。他重申,FDA在1981年核准阿斯巴甜上市時,有超過100種以上的毒性和臨床試驗來證明它的安全性,動物實驗亦證明在正常劑量下並不會引發癲癇、畸胎或有破壞腦部的危險性,且20年來持續監控中。
(8)      台灣地區含阿斯巴甜的食品
1. 飲料:可口可樂、蜜餞及國內廠飲料。
2. 輸入糖果:通常健康食品店可買到。
3. 人工甜味:顆粒型含 18mg,包劑型mg。
(9)      食慾與體重的控制
1. Paradoxical effect:少數研究者認為阿斯巴甜會促使食慾的增加,甚至體重增加。
2. 多數研究顯示飢餓感消除,作用與蔗糖相同。與安慰劑比較熱量攝低未呈差異。
3. 但在小孩及婦女觀察熱量攝取有減少趨勢。
4. 依目前所知,阿斯巴甜應無食慾與體重的 paradoxical effect。
 
副作用與交互作用
 有報告指出有少數人對阿斯巴甜不耐,有頭痛、抽搐、噁心、過敏反應的症狀,但案例不多。
 
每日攝取量
 FDA:每公斤體重50mg
歐洲:每公斤體重20mg
 
注意事項
1. 苯酮尿症患者對於苯丙氨酸的代謝能力較差,因此不適用阿斯巴甜。
2. 阿斯巴甜在人體胃腸道遇著凝乳酪蛋白酵素,或是於攝氏三十度以上時,即會分解出甲醇。所以,阿斯巴甜用作烹調、加進熱食,或是阿斯巴甜飲品經暴曬後,都特別危險。
3. 由於代糖可在短時間內引致視力障礙,甚至是突然眼前漆黑一片,自一九八八年起,世界各地不少航空安全學刊已先後發出警告,呼籲機師不宜於飛行前食用阿斯巴甜。
4. 孕婦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再服用
 
   
參考資料
 1.          http://www.healthhouse.com.tw/info/youconcern/aspa.htm
2.          http://www.wedar.com/library4/yesdiet/yes001105.htm
3.          http://www.coca-cola.com.tw/news/news2_3/news2_3_1_6.asp
4.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New-Med/trend/mednews.htm
5.          www.nutrasweet.com.tw/ nutrasweet/meeting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