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

簡介 維他命C可以說是現在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養身維他命了。從一開始是由於西方在十八、十九世紀以前海軍、船員出海期間所發生的牙齦出血、皮膚出現紫斑、瘀青等的壞血病的症狀,而被人發現這類的狀況可以用檸檬汁來治療,這種存在於檸檬、柑橘等類的蔬果中維他命C原來就是壞血病的元兇。 因為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維他命C,所以必須由食物中攝取,一旦缺乏就會產生壞血病的症狀,嚴重的還會因為皮下出血而死亡。所以在1932年美國的King才從檸檬中分離出維他命C專治壞血病,所以維他命C又稱為ascorbic acid抗壞血酸,在當時主要用以治療壞血病。

 維他命的命名是由它被發現的先後順序而來的,所以顧名思義維他命C的發現是在維他命B之後。所以ascorbic acide又稱為vitmin c 成分 分子式=C6H8O6,分子量=1761.12     服用方法與劑量 目前行政院衛生署所規定的成年人每日的建議量是60mg、懷孕及哺乳期的婦女可增加至每天約100mg。   維他命C的來源 ~依維他命C多寡依序來排列~ 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青椒、高麗菜、白菜、青江菜、馬鈴薯、地瓜小黃瓜、蘆筍等 水果中如:芭樂、奇異果、草莓、木瓜、檸檬、葡萄柚、橘子、櫻桃、番茄、哈蜜瓜等的含量都相當豐富。

 維他命C的生理功能 1. 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促進傷口的癒合: 膠原是一種蛋白質,它存在人體的結締組織、骨的組織及牙本質細胞之間,你可以把它想成是蓋房子時所用來黏合磚頭與磚頭之間的水泥一樣,所以它可以使細胞排列緊密,皮膚緊致。當受到外傷時或是手術後它可以幫助細胞修復、促進傷的癒合。

 2. 防止感染 及增強免疫力:  很多人都知道維他命C可以預防感冒,對於已經感冒的人來說服用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體內的白血球對抗濾過性病毒與細菌感染,但是並不能靠此來治療感冒。

 3. 幫助鈣、磷、鐵的吸收: 維他命C可以幫助這類的礦物質在小腸的吸收,所以對於貧血或是骨質疏鬆症者也很有幫助。

4.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它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對於動脈硬化性心臟血管的疾病與高血壓、中風等的成人病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5. 抗氧化性: 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極強的物質,對於人體長期暴露在不良的環境中(過氧化脂質、抽煙、喝酒等)所產生的自由基物質,都可以有效的進行抗氧化作用,也就是可以避免細胞受損而產生的老化現象。

 6. 抑制黑色素的生成: 它會抑制皮膚中的酪胺酸形成黑色素,對已經形成的黑色素也有還原的效果。

 7. 維他命C也能經皮膚吸收: 現在市面上有一種可以直接塗抹在臉上的左懸維他命C,可以直接經皮吸收,對於皮膚雷射或磨皮後的復健、燙傷患者的皮膚重建有很好的效果。維他命C需要在高濃度、高穩定性的情況下才能被皮膚吸收,所有許多保養品為了怕維他命C放在保養品中容易氧化變質,所以加入了維他命C的衍生物也就是磷酸鹽、棕櫚鹽之類的物質,但濃度不高約在3%-5%左右,進入肌膚之後轉換成左懸維他命C的比例其實是很低的。

  維生素C的建議量 l           常吃新鮮蔬菜水果的人 ( 例如每天喝兩杯精力湯或兩杯現榨柳橙汁 ),維生素C可以不必額外補充。 l           常抽煙的癮君子,每根煙會破壞25毫克的維生素C,因此每抽10根煙就至少應補充250毫克維生素C。

 l           手術患者在傷口復原時期,建議每日增加500~1000毫克維生素C,以促進膠原蛋白生長,協助傷口癒合。

 l           孕婦容易有靜脈曲張的情況發生,建議每日增加500~1000毫克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生長以協助血管壁的彈性,預防靜脈曲張發生。

 l           產後婦女亦有妊娠紋產生,建議每日增加500~1000毫克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生長以協助皮膚的彈性,預防妊娠紋產生。 l           減重期間的人代謝廢物增加,且體脂肪下降後,原本被撐開的皮膚會變得比較鬆垮,建議每日增加1000~2000毫克維生素C,促  進廢物代謝以及自由基消除,並協助膠原蛋白生長以增加皮膚的彈性。

l           運動選手新陳代謝快,相對的代謝廢物也比較多,建議每日增加1000~2000毫克維生素C,促進廢物代謝以及自由基消除,並協助膠原蛋白生長,有助於骨骼關節的保養。

     相關資料 (1)       有些學者把現代文明造成的壓力與污染考慮進來﹐建議一般成年人能將攝取量提高到一日200毫克。過量的維他命C﹐目前尚無明顯有害人體的證據﹐但可能會增加結石的機率﹐也可能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利用﹔如果長期大劑量補充維他命C﹐突然停止補充回歸正常﹐也會發生缺乏維他命C的症狀。 (2)       尿酸偏高的人與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過量攝取維他命C補充劑﹐這會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注意事項 (1)       維他命C不易保存﹐易被破壞,如何使蔬菜維他命C的流失減到最小?首先是即購即食﹐儲存時間不要太長。若要儲藏﹐用紙袋或多孔的塑膠袋套好,放在冰箱下層或陰涼處。

 (2)       水果方面,也應該以選購時令水果為原則﹐儘可能帶皮食用,剝開後也應儘快食用。打果汁時,加少許食鹽,可減低維他命C 的破壞速度,保存較多的維他命C,並儘快飲用,如未一次飲完時,要裝瓶冷藏。

 (3)       孕產期婦女﹑骨折、感染、手術、拔牙、抽煙喝酒、精神病患﹑生活壓力大及容易暴露在污染物質中的人會需要更多的維他命C。

(4)       維他命C無法儲存於體內﹐多量時會從尿液中排除﹐不夠時就不夠了。因此分次小劑量的攝取會比一次大劑量的攝取更能發揮效用。 (5)       維他命C本身不耐熱,在80度左右的溫度下超三分鐘,所剩的維他命C可能只剩下20%,若是有些人喜歡用熱炒,溫度都在一兩百度左右,維他命C就全沒了。  

 Professional健康補給站關心您

參考文獻 http://www.healthhouse.com.tw/info/antioxi/v_c.htm http://www.nico.com.tw/doctor/new_page_17.htm http://www.uhealthy.com/chinese/uhealthy-network/healthy-care/news-009.htm http://www.nutritionno1.com/article/archive/nutrition/html/nut-vitamin-991028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