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子實體>

 
靈芝
靈芝的別稱有靈芝草、不死仙草、瑞草、神草,在日本又稱吉祥茸。靈芝,作為藥食品在民間被視作神草仙藥。我國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將靈芝列為上品藥收錄於書中。以後,歷代醫家對靈芝均有所記載,但臨床應用並不廣泛。究其原因,可能與當時靈芝的數量稀少有關。近數十年來,由於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工培植靈芝技術的成功,使靈芝的產量大大提高,從而促進了對靈芝的深入研究和廣泛應用。
生物學性狀:靈芝是真菌類植物,在植物分類上屬於非褶菌目靈芝菌科靈芝屬。一般而言,靈芝的子實體大都為1年生,大部分皆具有菌傘(蓋)和菌柄。
菌蓋:呈半圓形、腎形、貝殼形等,表面有同心環紋或放射狀縱紋,除樹舌類外大部分具有漆樣光澤,顏色有灰白、黃褐、紫紅、紫黑等,有時在菌蓋上因生長成熟之程度不同而同時存在數種不同顏色之區域,一般而言其生長區域位於菌蓋的最外緣,因此顏色最淡而向內則顏色漸深。
菌柄:具有漆樣光澤,顏色與菌蓋相同或較深。菌柄亦具有漆樣光澤,顏色與菌蓋相同或較深。
靈芝子實體的內部構造亦是分種的重要根據,由菌蓋的剖切片中自上而下可明顯的區分為3部分,分別是最上層表皮的菌蓋皮殼,中間的菌肉層和下層的菌管層。
 
成分
1.    高分子多醣體(Polysaccharide)
由葡萄醣單位以β(1→3)鍵結而成,目前尚未發現人體的酵素系統可以加以分解,使其能在動物及人體中產生多項生理活性。
2.      有機鍺(Germanium)
動物實驗發現,鍺具強烈脫氫能力,因而能增加血液含氧量、排除體內重金屬、促體質功能。依據日本研究,靈芝含有800~2200ppm之「鍺」,相較於人參高出4~6倍,是含有機鍺量最多物質。
3.      核酸類衍生物質
有腺甘、RNA、腺嘌呤、連嘧啶等物質是人體中遺傳基因的成分之一。其中腺為靈芝中具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的主要成分,可防止血栓的形成,預防動脈硬化。
4.      三帖類
靈芝中所含的特殊三帖類物質亦稱靈芝酸,是導致靈芝具有苦味的主要原因。日本醫學實驗以水煎靈芝凍乾燥給動物服用,三小時後血壓降低9mmHg,具明顯調節血壓作用,其他功能還包括為抑制癌細胞生長、抑制組織胺釋放、防止過敏、增強肝機能及降血脂等。
5.      小分子蛋白質
由靈芝中分離純化出一種小分子蛋白質-LZ-8,分子量為15000~29000,與人體的免疫球蛋白類似,所以可以在體內行使類似人體免疫的功能,具有免疫調節和抗過敏的能力,能明顯抑制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強化肝機能及預防糖尿病等,研究人員認定LZ-8是一種免疫調節劑。

作用
1.    增進免疫系統
1970年起,北京醫科大學及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已陸續研究證實,靈芝多醣體能促進人體免疫功能,並激發巨噬細胞及T淋巴細胞等兩大免疫細胞,產生大量和抗腫瘤有關的細胞激素,如γ-干擾素、α-腫瘤壞死因子等,有助於消減突變細胞,降低轉形成惡性腫瘤的機率,同時改善藥物或放射腺治療引發的副作用,對腫瘤防治具有重要意義。
2.    輔助治療血栓症或一般瘀血腫脹症狀
醫學研究結果肯定靈芝具擴張血管的作用,能讓冠狀血管的血流量增45.7%,腦血管流量增加24.8%,達到強化心臟機能、調節血壓等功能,有助於預防及改善危害國民健康甚深的心血管疾病。
3.    抗凝血反應
靈芝所含的核酸物質經細胞與動物實驗證實可能具有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PAF)釋放而產生相當程度的抗凝血劑。
4.    其他作用
緩解癌症引起的疼痛症狀、輔助治療肝炎或維護肝臟正常生理機能和輔助治療糖尿病
 
相關報導
  靈芝子實體經熟水萃取後,其廢渣經磨碎後以95%酒精處理去除脂溶物;以0.1N HCl常溫處理,經1N NaOH加熱水解後再以0.1%次氯酸鈉漂白、洗淨,最終可得約原料50%重量之純白色絲狀粉末。其化學組成為60%葡萄糖及40%乙醯葡萄糖氨之其眾多醣體。本研究以直徑7cm,厚度0.1-0.2mm之多孔性膜進行動物試驗。動物以體重380-480g之天竺鼠進行試驗,經麻醉後剃毛於背部雙側進行全皮膚之切除,切除面積為1.5x1.5cm2。分別於一側覆蓋靈芝多孔性膜,另一側以紗布或BESCHITIN W覆蓋;然後將實驗動物飼養於27C、相對濕度70%之培養箱中。其後每五天觀察傷口之復原情形,並以組織切片觀察組織增生及細胞間之交互作用。結果經T test檢定後,顯示覆蓋靈芝薄膜之傷面積於第10天顯著小於紗布(P<0.05),且與BESCHITIN W無顯著差異。接著本研究也探討實驗材質對天竺鼠真皮中之纖維母細胞的增生及位之影響。細胞增胞方面,將(0.01%)實驗材質懸浮於DMFM培養液中用以培養細胞並於1,3,6,9,13天計算細胞數目。而細胞位移實驗則分為兩部分,其一是將長滿於細胞培養皿中之一半細胞刮除,再以含有實驗材質之DMFM培養液培養細胞,而後連續觀察五天。再者則是將實驗材質懸浮於1% agarose中,再將agarose置於培養皿中待其凝固後再將細胞置於中央小孔(1mm),而後觀察其爬行於agarose與培養皿之界面的情形。結果顯示靈芝子實體經萃取後之廢渣對於纖維母細胞之增生及位移均有顯著的促進效果。
 
 
副作用與交互作用
1.          初次服用這可能會出現嗜睡、口渴、皮疹、胃脹氣、頻尿與異常出汗等現象。
2.          Enalapril、Captoril和Lisinopril等血管張力素轉換酶(ACEI)、抗生素、抗凝血劑並用可能會產生藥物不良反應。
 
注意事項
孕婦、幼兒、體制過敏者與過敏性鼻炎病患者應再醫師的指示下服用。
 
參考資料
1.          http://www.doublecrane.com.tw/kingdom/knowledge/knowledge_1.htm
2.          http://rshseu.bst.ntu.edu.tw/C/C.dwt
3.          保健食品與天然藥草諮詢手冊:黃鶴群編著。2003年1月初版。台北:合記圖書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