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原素Policosanol>

簡介
甘蔗原素是古巴的國家科學研究院(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所屬的天然產品研究中心(Center of Natural Products)和達瑪實驗室(Dalmer Lab.Havana,Cuba)經過多年的研究所研發出來的產品。根據國外最新的研究發現,甘蔗原素不但能有效降低壞的膽固醇,還可增加好的膽固醇,目前已在全世界進行臨床實驗,成為控制膽固醇的新剋星。
甘蔗原素,不像藥品類產品有諸多的副作用,它是一種可長期使用的天然的保健品。相較於其它天然食品,由於這類品只能抑制從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約佔人體產生膽固醇25%),而不能作用於人體自己產生的膽固醇(約佔人體產生膽固醇75%),因此這類的產品作用有限。
 
甘蔗
學名:Saccharum sinensis RoxB
禾本科,Graminea植物
別名:竿蔗、干蔗、薯蔗、竹蔗
 
成分
甘蔗原素是經由甘蔗表皮的白色臘質以及甘蔗葉所提練出來的高分子量脂肪族醇類混合物,它包含8種不同的原素,並依據其專利的比例所組成的.而其最主要的成份是Octasanol(62.9%)
 
  1. Octacosanol含量佔62.9%,化學式為:CH3-(CH226-CH2OH
  2. Triacontanol含量佔12.6%,化學式為:CH3-(CH228-CH2OH
  3. Hexacosanol含量佔6.2%,化學式為:CH3-(CH224-CH2OH
  1. Tetracosanol,化學式為:CH3-(CH222-CH2OH
  2. Heptacosanol,化學式為:CH3-(CH225-CH2OH
  3. Nonacosanol,化學式為:CH3-(CH227-CH2OH
  4. Dotriacontanol,化學式為:CH3-(CH2)n-CH2OH
  5. Tetratriacontanol,化學式為:CH3-(CH2)n-CH2OH
 
甘蔗原素主要作用
1.        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之受氧化
2.        抑制膽固醇之合成
3.        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之分解代謝
4.        調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之接受體
5.        同時甘蔗原素也具有降低小腸之吸收脂質
6.        抗平滑肌細胞增生效應
7.        抗血小板凝集作用
8.        抗過氧化效應
 
醫學報告
1.          古巴的達瑪實驗室經過十年的開發研究,從甘蔗表皮的白色臘質和甘蔗葉粹取出甘蔗原素,它不僅可以降低LDL,而且還可以增加HDL。
2.          甘蔗原素在許多動物實驗(包括兔子、齒類動物、小獵犬、猴子等)和人體實驗(包括健康者、高膽固醇患者以及第二型糖尿病引起的異常脂血症病人等)都表現出降低脂質的功效。
3.          在安慰劑對照的臨床實驗發現,甘蔗原素引發的不良影響與安慰劑所引發的不良影響相同,甚至比其更少。
4.          以隨機、雙盲臨床試驗比較甘蔗原素與低劑量HMG Co-A reductase拮抗劑,結果為甘蔗原素雖不能直接阻斷膽固醇在人體的生合成,但能減緩HMG Co-A Reductase的酵素活性。此外,甘蔗原素可活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接收功能,進而減少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
5.          根據一項針對健康人士和患有第二型高膽固醇血症的病人所做的臨床實驗,甘蔗原素具有阻止血小板凝集的效果。
 
注意事項
1.          孕婦不建議服用甘蔗原素,因為膽固醇以及其相關新陳代謝對胎兒的成長有其必要性。
2.          兒童不建議服用甘蔗原素,因為甘蔗原素對兒童的療效尚未建立。
 
 
參考資料
1.          http://www.policosan-x.com.tw/
2.          http://policosanol.myweb.hinet.net/
3.          http://www.wedar.com/library4/et/et0204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