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藻>

簡介
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來自海洋,生命的第一道食物是苔、藻類。所以藍藻是最原始的古生物之一,至今存在地球已有35億年,在20世紀中期被發現它的營養價值。
居住在亞熱帶區的人民,在數千年前就利用螺旋藻做湯、麵包及點心。後來被法國人Dangeard在非洲土著市場上發現,曬乾後(稱為dihe)與穀類拌在一起或作為羹湯飲用,另外墨西哥的Azetecs人,他們住在近Mexico城的Texcoco湖旁,在16世紀西班牙人來臨前即以藍藻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1967年11月在國際應用微生物學會中,與會專家建議「藍藻是食糧資源開發的明日之星」。
  藍藻的細胞壁非常薄弱,很容易被胃酸消化後吸收,所以吸收性極高藍藻,是獲得均衡營養的捷徑。

藍藻
學名:Spirulina
其他名字:藍綠藻、螺旋藻
原產地:非洲東部、衣索匹亞及墨西哥等亞熱帶地
不具有核膜、單細胞植物。因在顯微鏡下成螺旋狀,故又命名為「螺旋藻」。其繁殖很強,光合作用比一般植物要強過數十倍;因此,其葉綠素的含量,特別豐富。長度0.3 ~ 0.5mm,寬度5~8μm,呈綠色至青綠色,比綠藻大約100倍,以分裂方式進行增殖。
 
 
藍藻Vs綠藻
藍藻和綠藻有許多相似處,都屬於微藻,兩者皆含有豐富且品質優良的蛋白質,多種的礦物質及維生素等,並具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生理功效。然而在生長環境、外觀及營養成份方面,兩者仍有一些不同處:
 
 

 
藍 藻
綠 藻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在海水中,但在淡水中也可生長。
主要在淡水中生長
形態
螺旋狀(故又稱螺旋藻)
球狀
營養成份
藍藻因一般生長在鹹水中,故缺乏維生素C,但其維生素B12含量特別高,是綠藻的兩倍多。
綠藻含有藍藻缺乏的維生素C 、葉黃素
植物色素
藍藻含有特殊的藻藍素
綠藻所含的葉綠素含量特高

成分
1.     γ-亚麻酸
一種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是健腦益智、清除血脂、調節血壓、降低膽固醇的理想物質。螺旋藻中的螺旋藻多糖具有抗輻射損傷和改善放、化療引起的副反應作用,因此對腫瘤患者是食療佳品。
2.     葉綠素
普通蔬菜含量的10倍以上,對促進人體消化、中和血液中毒素及改善過敏體質、消除內臟炎症等都有積極作用。
3.     蛋白質
高達60~70%,相當於小麥的6倍、豬肉的4倍、魚肉的3倍、雞蛋的5倍,且消化吸收率高達95%以上。其特有的藻膽蛋白,能夠提高淋巴細胞活性,增強人體免疫力,因此對胃腸疾病及肝病患者康復具有特殊意義。
4.     維生素及礦物質
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維生素K等,並含鋅、鐵、鉀、鈣、鎂、磷、硒、碘等微量元素,其生物鋅、鐵比例基本與人體生理需要一致,最容易被人體吸收,能快速改善小孩厭食症,提高食欲。其類胡蘿蔔素含量是胡蘿蔔的1.5倍,維生素B12含量是豬肝的4倍,鐵含量是菠菜的23倍,是鐵含量最豐富的食物,因此,螺旋藻對防治貧血有積極意義。
 
作用
1.     改善腸胃道機能
  藍藻裡的兩種主成份,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對人體消化吸收的機能有相當大的幫助。藍藻大概有8-12%的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比率相當,因此服用螺旋藍藻能夠增加腸道有益菌、減少腸道有害菌。
2.     改善體質
  藍藻是鹼性食物中鹼性系數最高的,可以改善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是所有慢性病的來源。
3.     抗老化
  藍藻的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能夠轉換為維他命A,在細胞癌化以前使其恢復正常。它具有去除體內有害物質「自由基」,且作用於淋巴球,促進免疫力活性化,故能抑制癌症。
4.     高血壓、降低膽固醇
  內含的葉綠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清除脂肪而改善病情,進而防止動脈硬化,腦溢血等。
5.     糖尿病
  因為維他命B會使糖的代謝趨於圓滑,維他命B2使脂肪燃燒消除肥胖,維他命B6協助胰島素合成,維他命B2、B6、B12對糖尿病患者常患的神經炎、神經痛似乎都有效。
6.     避免頭髮脫落造成禿頭。
 
相關報導
1.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給予老鼠氮素的餌後,從其排泄平衡的結果看來,消化吸收率高達94.7%,幾乎沒有阻礙消化吸收的因子,而且以藍藻當餌來供給時,蛋白質的利用率更好。
2.          在墨西哥試驗30位6歲的兒童中,有27人短時期消除了食慾不振、腹瀉和便秘等症狀。
3.          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在兔子的飲食試驗中藍藻能降膽固醇。另外,降膽固醇的能力要比黃豆油好很多。
 
注意事項
1.      有些人在剛剛開始服食藍藻時會有三、五天的暈眩反應,或是亢奮、睡不著等等生理反應。不過,這只是一種自然現象,不必太過驚慌;一段時間調節生理機能后就會慢慢好轉了。
2.      要注意重金屬污染的問題。因此孕婦在懷孕及授乳期間,最好能夠暫時停止服用藍藻。
 
參考資料
1.          http://www.mababy.com/ads/abc/index_01.htm
2.          http://www.soar.com.tw/liaojungwen/Spirulina-01.htm
3.          http://www.febico.com.tw/algaeintro_c_02.htm
4.          http://www.aforme.com/for-nutrition/for-nutrition2.asp?id=32
5.          http://fda.tmu.edu.tw/fproduct_01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