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酵素Q 10  Coenzyme Q 10>
簡介
輔助酵素Q10既不是維生素或者礦物質,也不是氨基酸,但它對人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是不可缺少的。最早發現輔酵素Q10元素是在西元一九五七年,Frederick博士在美國的威斯康辛大學第一次將輔酵素Q10 分離出來。直到一九八七年,Karl Folkers博士進一步研究發現,當人體缺乏輔酵素Q10,易引起心臟方面的疾病。肝臟是合成Q10的主要場所,但隨年老、疾病的發生,人體製造Q10的能力會降低,體內分泌的輔酵素Q10跟著遞減,必需作適當的補充。Karl Folkers博士論點的提出,被後人稱之為輔酵素Q10之父。
除了產生能量,輔酵素Q10還對人體起保護作用,使其不受自由基的破坏,提供人體的免疫防禦功能,幫助預防以及治療心臟病、糖尿病、牙周病、高血壓、肥胖症、癌症,並有助減緩人體衰老過程。食物中所含輔酵素數量有限。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只能製造少量的輔酵素Q10。因此,你可以服用保健品攝取更多的輔助酵素Q10。
 
功能
1.      強化心臟
     促進心肌的呼吸作用,預防心肌發炎、心律不整。
2.      降血壓
     研究顯示,每天服用 60 - 100 mg 的用量可大大降低血壓的讀數。因此,那些低血壓的患者對服用輔酵素Q10應小心謹慎,因為可能會把血壓降得更低。
3.      治療牙周病
     每天服用50mg可以改善此情況。甚至受影響的區域,如牙周囊,也可減緩出血和囊包的深度。
4.          抗氧化
     由於輔酵素Q10是一種類似維他命的元素,它的抗氧化作用是維他命E的數十倍,能夠消滅自由基、自然地延緩老化和啟發人體自療的免疫系統、維持細胞的完整與穩定,並減緩壞膽固醇的氧化。
5.      減重
     體重過胖者,體內的輔酵素Q10含量低,研究發現補充輔酵素Q10 可以加速脂肪代謝,減輕體重。
 
 
醫學報告
1.          醫師Dr. Karl Folkers 最近的研究顯示,每天服用高劑量酵素- Q 10(每日超過300 mg)的乳癌患者,腫瘤得以完全消退。
2.          根據美國心臟學專刊上的某篇研究報告,只服酵素Q 10或將它與其他 藥物合用的心臟病患者,比沒有服用酵素Q 10的病人平均多活3年。
3.          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人員給一組牙周病患者每日服用60 mg的酵素Q 10,另一組則給予安慰劑;8周之後,前者比起後者的牙齦有了顯著的改善,不適及發炎的症狀都減輕許多。
4.          另外,義大利Aucona大學也提出研究證據,認為補充輔酵素Q10後,能夠減少腎上腺素和其它兒茶酚胺的含量。換言之具有降血壓的功效。
5.          許多研究顯示,當每天把100mg的輔助酵素Q10給幾千個患有心臟衰竭的患者服用時,有75%以上的患者在肺功能、浮腫、和心悸等方面顯示出有所好轉,而無副作用。
6.          在一項研究中,126個心肌病患者中就有87%的患者在每天服用100mg 輔助酵素Q10之後,心臟機能得到明顯改善,而沒出現不利的副作
7.          《日本臨床實驗醫學期刊》中的一項報告指出,每日服用60 mg有助於在六個月內降低血糖。
8.          丹麥的研究人員讓一組患有轉移性乳腺癌的患者每天都服用 390 mg 輔助酵素Q10。幾個月之後,有四位女患者的癌症開始 消退了。十一個月後,其中一位癌細胞已經由乳房擴散到肝臟的婦女,被証實已經完全康復,而且醫生的報告認為她的健康情況十分良好
 
 
副作用與交互作用
1.          過量服用可能會產生頭痛、胃灼熱、疲倦、不隨意運動與排尿功能異常等症狀。
2.          極低機率下會導致肝臟酵素輕微增加。
3.          Lovastatin, Pravastatin等HMG-CoA還原抑制劑會干擾其合成。
4.          鯊魚烯會增強輔助酵素Q 10的生理活性。
5.          與凝血劑並用可能會產生藥物不良反應。
6.          可降低抗癌抗生素Pharmorubicin其心臟毒性副作用,但卻會增加此抗生素體內毒性代謝產品含量。
注意事項
1.          健康正常人、孕婦與幼兒若非必要則無須使用。
2.          糖尿病患者禁止服用。
3.          同時服用降血糖與降血脂藥物者禁止服用。
 
參考資料
1.          http://magazines.sina.com.tw/biobeauty/contents/200310/200310-003_5.html
2.          黃鹤群著。保健食品與天然草藥。合計圖書出版社。2003年1月10日出版一刷。
 
◎Pravastatin
最有效的膽固醇藥,pravastatin是其中的一種。Pravastatin它是一種微生物代謝產物,由mevastatin再經合成而得,而mevastatin經發酵而來。是一種高親水性,活性之化合物,可特異地且拮抗地阻礙膽固醇生合成之速率決定酵素HMG-CoA還原酵素,它是選擇性地作用在膽固醇合成之主要器官肝臟、小腸,可迅速且強力的降低血清膽固醇,改善血清脂質,對荷爾蒙產生的器官在內的其它器官,則阻礙作用非常弱。此外,pravastatin可阻礙膽固醇之生合成,降低肝膽固醇含量,其結果,LDL接受器之活性增強,由血中往肝的LDL攝取增加,因此血清中之LDL-膽固醇降低。
注意事項一項研究試驗發現pravastatin會降低26%中風及TIAs的發生,且可降低24%反覆性心肌梗塞的危險性及因冠狀動脈疾病所導致的死亡率。副作用是隨治療劑量及療效增加而增加,有1~2%使用高劑量治療的病人,會有肝功能指數(GOT,GPT)輕微上升,而劑量小則較少發生。根據臨床研究,pravastatin與利尿劑、ACE抑制劑、鈣離子阻斷劑或硝酸類藥物一起使用不會產生交互作用,但需注意對使用抗凝血劑coumarin者,會延長凝血時間。當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纖維酸類降膽固醇藥物gemfibrozil,菸鹼酸藥物nicotinic acid (niacin),或是erythromycin,容易出現伴有激烈腎機能惡化之橫紋肌溶解症。不建議使用於懷婦,因為藥會阻斷胎兒適當成長所需膽固醇的形成。
 
        Lovastatin
  一種強力HMG-CoA還原脢抑制劑,已廣泛用於治療高血膽固醇症,也可用於治療糖尿病高血脂症。
  注意事項:和葡萄柚汁產生交互作用後對人體的影響較明顯。由於紅麴的功效與降血脂藥物功效相進,應該避免同時服用。有報告顯示降血脂藥物會逐漸增加維生素A的濃度,也有研究指出服用降血脂藥物會降低Q10的生物藥效。有些研究建議服用少量的Niacin有助於其藥效的發揮。
 
        Pharmorubicin
  具有抗癌作用的Anthracycline系抗生素,在細胞核內抑制核酸的合成和細胞的有絲分裂,對廣泛的實驗性腫瘤具有作用。對於肺癌和卵巢癌具有治療上的作用。
 
注意事項:會抑制骨髓、有心臟毒性。沿舌邊及舌下黏膜,導致腐爛性口內炎。另外,也會造成腸胃不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