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48  

 圖片由新生活美學家居寢具館提供

[葡萄糖胺]

簡介
  葡萄糖胺是組成軟骨(纖維結締組織)的主要元素,軟骨含有豐富的蛋白多醣。而蛋白多醣能夠吸收和鎖住水份, 為關節中的軟骨提供潤滑及養份,防止骨與骨之間的磨擦,並且有效維持關節的靈活運作。重要的是,葡萄糖胺能製造蛋白多醣的原料,並確保它能在最佳狀態下運作。正因如此,葡萄糖胺為健康帶來的益處就被廣泛 關注。在七十多個國家,葡萄糖胺已被採用為治療因軟骨勞損而引起的關節炎等疾病。
 
來源 
  葡萄糖胺不能直接從食物中抽取出來。我們的身體會利用食物中的物質製造自體所需的葡萄糖胺。而葡萄糖胺補充品,則是從蝦、龍蝦及蟹等貝殼類中的幾丁質(chitin)提煉出來。 
 
 
對健康帶來的好處
葡萄糖胺對關節健康有多項益處,包括:

<維持關節及骨骼組織強健>
  葡萄醣胺可幫助製造蛋白多醣,有效保持關節間的軟骨組織不受磨損,使之活動自如。

 

<修補及治療關節>
  由於葡萄糖胺可刺激軟骨的形成,因此它能加速關節損傷的痊癒。另外,它亦能提供充足的水份,使養份更容易滲透軟骨組織,帶來修補功能。

 

<預防因年齡增長而引致的關節退化>
  關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被磨損,而葡萄糖胺則可為關節帶來保護和強化作用,免受老化的影響。

 

<減慢與骨關節炎有關的關節損傷>
  儘管葡萄糖胺未能修補關節炎患者已被磨損的軟骨組織,但卻能減慢其惡化的速度。相反,傳統的藥物治療只能減少關節炎帶來的徵狀,卻未可延緩疾病惡化的情況。一些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NSAIDs,如indomethacin)更會影響軟骨組織的修補和破壞軟骨,使骨關節炎的情形加快變壞。

 

<紓緩骨關節炎的痛楚、僵硬及朧腫>
  當軟骨組織之間沒有充足的水份,軟骨會逐漸崩緊並斷裂,進而形成骨關節炎。與此同時,由於失去了水份的承托作用,關節便會出現疼痛、僵硬及朧腫。研究顯示,葡萄糖胺能紓緩疼痛及其他關節炎徵狀;即使暫時停食葡萄糖胺,效果也能持續數星期。

 

<有效控制背痛>
  葡萄糖胺不僅能加強軟骨組織,亦可同時強化支撐背部的脊骨組織。因此,葡萄糖胺能紓緩因關節炎和肌肉緊張所引起的背痛,而脊骨上部及脛部痛症也能得到改善。 

 
安全性
  葡萄糖胺非常安全,適合任何年齡人士使用。直至目前為止,雖然未有人長期研究使用葡萄糖胺的安全事宜,但明顯的副作用亦未曾被發現。葡萄糖胺有可能跟利尿藥產生抗拮作用,使患者需要增加利尿藥的服用量。除此之外,暫時未有發現其他藥物會跟葡萄糖胺產生類似的作用。
 
 Professional健康補給站關心您 
 
參考典籍
1. Bratman, S., Kroll, D. (1999). Natural Health Bible. Prima Health. USA.
2. Silverman, H.M., Romano, J., Elmer, G. (1999). The Vitamin Book. Bantams Books. USA.
3. Whitney,E.N., Rolfes, S.R. (1999). Understanding Nutrition (8th ed). Wadsworth Pub. USA.
4. Pharmacist’s Letter and Prescriber’s Letter. (2000). Natural Medicines Comprehensive Database.
5. National Nutritional Foods Association. Glucosamine. http://www.nnfa.org/quality/Gluco%2Ehtm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