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17    

圖片由新生活美學家居寢具館提供

還記得兒子三歲時感冒,經診斷醫生說是腸胃型感冒,開始按時吃藥兩天後深夜一點鐘突然腹痛並哭的很大聲,

  起床安撫了一下小孩睡著了,沒幾分鐘又劇痛起來,如此反覆兩三次,發覺情形不對,小孩的媽說早上帶去看醫生,我還是覺得不對勁,衣服一穿送到教學醫院急診,期間小孩肚子一直痛,到了急診室,醫生一問症狀就說怕是腸套疊,因為症狀很典型,灌了甘油球一看,果然是草莓便(血便形狀像草莓),醫生說會先安排用鋇劑灌腸,因為小孩年紀小腸子很薄,有可能灌破且灌二到三次無法復位,都需立即開刀,請我們先簽手術同意書。

    進處理室後只有一個醫生跟助理,醫生要我跟老婆穿鉛衣進去幫忙安撫小孩及翻轉身體,他則在另一間看X光機(竟然由父母協助處理?這時也無法計較了)。

 第一次沒通,醫生說再試一次,如果再沒通就直接開刀,快嚇死我了!急忙祈求兒子能順利灌通,第二次很幸運的醫生說通了,這時兒子肚子不痛了,開始撒嬌吵著要喝水,一看時間凌晨三點半。

  接下來醫生說要辦住院,因為有百分之十機率會復發,住院後醫生不斷來詢問我發現症狀送醫過程,醫生強調,你太有警覺性了,一般父母因是深夜有可能拖到早上處理而錯過黃金24小時,且時間拖的越久腸子套的越嚴重,不是無法復位就是組織壞死,接下來住院的三天每天都有好幾個小兒科醫生,從實習、R1-R4到總醫師全都來做問診紀錄,

  原來是因為我兒子的症狀是很典型的腸套疊,跟教科書說的都一樣,重點是每個醫生都會問同樣一個問題,你是怎麼會那麼機警立刻送醫院急診,他們說一般父母都認為是肚子不舒服,也沒拉肚子,先觀察再說,錯失醫療時間,唉!我只不過是發揮爸爸本色心疼小孩,覺得不對勁再加上機警一點,在此提醒有三歲以下小孩父母,遇到小孩間歇性腹痛或哭鬧,真要特別小心!

在此特別說明搜尋到的一些腸套疊資料供各位參考,

腸套疊顧名思義就是一段腸子跑到另一段腸子裡面,最常見的為迴腸套結腸。在台灣的真正發生率並不清楚,一般國外的統計發生率約在千分之一至四之間。 

導致腸套疊發生的原因大多無法得知,推測可能與腸道淋巴結腫大所造成之異常蠕動有關,也可能在病毒感染,胃腸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後發生。只有少部分可能是其他疾病所造成,如過敏性紫斑、腸息肉、腸憩室,甚至是一些腸道腫瘤或手術所造成。

腸套疊比較困難的是在診斷,因為腸套疊大多發生在較小的小孩,據統計百分之六十的病例發生在一歲以下的小孩,而百分之八十的病例發生在二歲以前,且男生為女生的四倍。在這個年紀的小孩言語的溝通能力不佳,當身體有不適時多以哭鬧來表現,就醫時端賴家屬所提供之訊息來加以判斷。

腸套疊有三個典型症狀:間歇性腹痛或哭鬧、果漿樣的大便,再加上腹部摸到香腸狀腫塊,但真正如此典型的病例卻相當少見。大部分的病人只有間歇性的腹痛哭鬧,或伴隨噁心嘔吐,必須依賴醫師的高度警覺性,並予以腹部超音波及肛診等檢查,才能及早發現。

總之要多注意,像我小孩腸胃不好,長大後大便不定時,因為感冒加腹痛又急診一次,照完X光發現有糞石,灌腸後才好,現在除了要求每日排便,多吃蔬果,更長期服用乳酸菌,現在腸胃狀況好多了,唉!當爸媽真辛苦呀!

健康補給站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