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turmeric, curcumin)>

簡介
在印度及亞洲其他國家已有千年以上的使用歷史,最早被人類當做染色劑使用,後來逐漸發現它有許多特殊的效果,而廣泛被運用於創傷、寄生蟲感染、皮膚疾病等方面。薑黃素的功效包括﹕捕捉自由基,減少疾病威脅;抑制DNA不正常增生,達到預防癌症功效。此外,它亦可防止環境毒素入侵體內,增強體內防禦功能、降低膽固醇及減低發炎的機會,並具抗氧化功能,以延緩老化,以及有效保護腸胃,減緩慢性胃潰瘍等相關症狀。薑黄屬囊荷科植物,從薑黄中提取的薑黄素相對于其他天然色素,由於具有稳定性好、著色力强、色澤鲜亮等特點,廣泛作為食品的著色劑使用。薑黄一直作為藥食兩用的藥材,具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等作用。
 
生物學名與來源
 
 
也被稱為薑黃色素。將黃素是來自薑科植物薑黃 Curcuma longa Linn.的乾燥根狀莖純花萃取物。薑黃為多年生草本,高約1m。根狀莖粗短,圓柱狀,分枝塊狀,叢聚呈指狀或蛹狀,芳香,斷面鮮黃色;根粗壯,從根狀莖生出,其末端膨大形成紡錘形的塊根。葉基生,2列;葉柄約與葉片等長,下部鞘狀;葉片長橢圓形,長25~40cm,寬10~20cm,先端漸尖,基部漸窄,兩面無毛。
 
成份
薑黃素(curcumin) :
化學結構C21H20O6,化學名為bis(4-hydrioxy-3-methoxy-pheny 1)-1, 6-diene-3, 5 dionea,為多酚類化合物。薑黃素也稱為Dcferuleymethane。熔點183℃,不溶於水及乙醚,溶於乙醇和冰醋酸,外觀為橙黃色結晶狀。Curcumin具有最強的生理活性、捕捉自由基和抗氧化的功能。當抗氧化物質與活躍的自由基快速作用,轉換成不活躍的自由基,由新陳代謝消化掉,免去身體細胞受到攻擊,而減少疾病的形成。
 
R1 = R2 = OCH3
 
實驗報告
1.          日本京都醫科大学的西野教授和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學癌症研究所(1997)共同报導了薑黄素的抗癌活性,在癌發症的促進期把薑黄素塗於患癌皮膚的表面,发现它具有很强的抑制皮肤癌作用。
2.          Rao等(1995)以AOM(Azoxymethane)誘導的白鼠大腸癌为模型實驗,確証薑黄素具有很强预防大腸癌效果,而且还明確經口摄取薑黄素类化合物也具有很强的预防發癌效果。
3.          日本德岛大学教授佐藤利夫等通过實驗發現,薑黄有抑制癌细胞增生的作用。佐藤教授把从薑黄中萃取出来的薑黄精放到两種具認為與癌细胞增生有关的酶中,在37℃使它们產生反應,结果證實,薑黄精比现在使用的抗癌药物能更好地抑制酶的活性。
4.          農委會藥試所利用老鼠活體實驗証實,薑黃可以促進T淋巴細胞增殖,代表促進免疫調節功能的潛力。
5.          最近的研究指出,40毫克薑黃素可造成的膽囊收縮50%,促進膽汁分泌。
6.          在體外實驗,薑黃素可抑制人類大腸癌細胞增生,腫瘤成長的速度減慢一半。但也有研究發現,薑黃素會轉變成一些物質,可能傷害細胞核中的DNA,因此薑黃素抗癌的功能還需進一步研究。
7.          動物研究顯示,薑黃素可抑制腦中造成氧化傷害及神經聯結損傷的大鼠,因澱粉狀蛋白質造成的記憶力減退。這是因為薑黃素有很好的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用。
8.          Osawa等(1995 )研究表明,薑黄素經口攝取後,在腸管部分的上皮细胞上吸收並轉換為四氢薑黄素,四氢薑黄素比薑黄素有更强的抗氧化性。因为四氢薑黄素捕捉自由基后,自身會降解成如2-甲氧基邻羟基苯丙酸類的化合物,而該化合物同样是很强的抗氧化物質,於是四氢薑黄素具有兩重抗氧化防御機制。
9.          實驗結果圖表:
 
 
 
 
此圖說明注射1%的薑黃素(綠色)的老鼠,其腫瘤的成長速率會比沒有注射的慢。證實薑黃素可舒緩癌症。
 
 
 
藥理作用
1.      預防心臟病
主要方式有二:第一,降低過高的膽固醇、第二,它抑制膠原和腎上腺素所引起的血小板聚集,預防血液凝塊,避免心臟病發作。
2.      預防細菌感染
薑黃對膽囊炎中出現的大多數微生物的生長均有抑制的作用。還有報導,薑黃素在通常情況下殺菌能力比較弱,給於光照射後,微量的薑黃素就顯示出很強的光毒性反應,有殺菌功能。薑黃素的這種光毒性只有在氧氣的存在的情況下才會產生。
3.      抗氧化作用
在受刺激的多形核白細胞系統中,薑黃素有清除OH自由基的作用,其清除率高達69%。當過氧化氫存在時,Fe2+能通過不斷氧化還原產生自由基,而薑黃能阻止這種Fe離子的轉換,從而減少自由基。
4.      利膽
促進膽汁合成速率,同時經由增加膽汁生成而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並能促進膽囊收縮。
5.      對血脂的影響
薑黃素對實驗性高血壓的大鼠和家兎都有明顯的降血漿總膽固醇和β-脂蛋白的作用,並能降低肝膽固醇。除此之外,灌服薑黃素能降低肝重,減少肝中甘油三脂、游離脂肪酸、磷脂含量及血清總甘油三脂、VLDL+LDL甘油三脂、HDL甘油三脂、VLDL+LDL膽固醇和血中游離脂肪酸的含量。   
6.      舒緩阿滋海默症
由於薑黃素能降低導致阿滋海默症的澱粉狀蛋白堆積於腦中。
 
適用對象
成人、小孩以至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人。
 
 
交互作用及副作用
1.          薑黃素與葡萄糖氨製品併用可以增進骨頭關節炎治療效果。
2.      服用過量可能會導致皮膚過敏。
 
注意事項
孕婦、幼兒、膽石症、膽道阻塞與胃腸潰瘍患者禁止服用。
 
 
參考文獻
1.          http://www.eurocome.com/page2-pagent-turmeric01.html
2.          http://home.kimo.com.tw/wan1923/new_page_6.htm
3.          http://home.macau.ctm.net/~drhome/herbs/j266.htm
4.          姜黄素的生理功能及其在方便面中的应用,张卫高级工程师〈河北省食品用化工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報告。
5.          保健食品與天然藥草諮詢手冊,黃鶴群編著,92年1月。台北:合計圖書出版社。
6.          中藥抗衰老有效成分藥理與應用,季宇彬、張翆主編,2001年3月1日。中國,哈爾濱: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
7.          抗癌中藥藥理與應用,季宇彬主編,1999年2月。中國,哈爾濱: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