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鈉,sodium hyaluronate>

簡介
玻尿酸是關節液最重要的成份之一,是一種巨分子葡萄糖胺多醣,由12500個雙醣單位重覆串連而成。 1987年以來已經相當普遍,它是廣範存在於動物與人體的一種物質,可以促進創傷治癒並調節炎症及免疫細胞的功能,因此對膝關節疼痛具有止痛、抗炎症及關節軟骨保護作用。
它是從新鮮雞冠提煉精製而成。具有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對關節軟骨有親和性,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更可藉由其特性,抑制發炎反應,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這種關節注射劑是不同於長久以來被濫用的「類固醇製劑」,並沒有施打類固醇造成的骨頭壞死,肌肉變性,肌腱斷裂的併發症。有人比喻此玻尿酸鈉是關節軟骨的「油精潤滑劑」,不僅使關節面更為滑潤,更能促使病態性關節液正常化,減輕關節老化的症狀,免除置換人工關節的命運!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他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主要病變的地方是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所謂的關節軟骨。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指膝關節長期使用,使關節腔內軟骨的破壞及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質,進而導致軟骨下骨頭活性的增加,使骨頭變性、硬化、壞死,變成囊狀空洞,而且病人關節液的彈性及黏稠度也較正常關節低很多,因為關節內的發炎產物及細胞分泌物將玻尿酸破壞,使關節液中玻尿酸含量減少,其次是發炎使關節液增加,相對地稀釋了玻尿酸的濃度,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無法受力。
由於現代人日趨長壽,一生當中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幾乎不可避免,維持關節軟骨的健康狀態和及時修補受傷的軟骨是避免退化性關節炎來折磨的不二法門。健康的軟骨需要三種東西:第一、作為潤滑和滋養的水分。第二、吸收並保持水分的「蛋白多糖」。第三、固定蛋白多糖在適當良好位置的「成膠質」。
由於身體的老化過程,不能再生產足夠的蛋白多糖和成膠質來維持健康的軟骨結構,老化的關節愈來愈沒有彈性,關節軟骨的磨損便不能避免,尤其發生在曾經受傷的關節更為嚴重。長久以來,利用非類固醇抗炎藥如「阿斯匹靈」或「普拿疼」已成為醫生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最普遍的選擇,這些藥物的作用在阻止體內生產造成疼痛和發炎的所謂「前列腺素」的內分泌物,但是前列腺有許多其它重要的功能,在調節血壓、血液凝固、腎功能調節和胃酸的分泌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任何干擾前列腺素的分泌,將阻礙這些體內的保護作用。雖然用非類固醇抗炎藥來做短期的減輕疼痛和發炎,相當有幫助,但壓制了疼痛,常會掩蓋關節炎的病兆,反而疏忽了疾病的進行。而且有逐漸增多的證據,顯示這些非類固醇藥物可能會抑制蛋白多糖的合成,如此不但沒有緩和骨關節炎的發展,實際上可能加速它的惡化。
在歐洲的醫生們,多年來已經很成功的使用「葡萄糖胺」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身上,另外是直接注入退化的關節內,即所謂的「玻尿酸鈉」。
 
關節液中生化成份的比較
    
正常的關節
退化性膝關節
水含量(毫升)
0.2~0.5
增加(>16.5)
多醣蛋白(軟骨的成份)
正常
減少
玻尿酸(濃度 %)
0.3~0.4
減少
蛋白酵素(破壞軟骨)
正常
增加
 
藥理作用
1.潤滑的作用
無論是附著在軟骨上的玻尿酸或存在於關節中的玻尿酸均可降低相鄰軟骨之間的磨擦,提昇關節的潤滑
2.避免關節疼痛
關節囊及滑膜上的疼痛感受器因有玻尿酸的保護,比較不會受到外界的刺,故可避免或減少關節疼痛。
3.保濕作用
快速補充皮膚大量水分,常加入保濕化妝品內。可改善乾燥膚質和皺紋膚質,在細胞間的輸送具有重要功能,能有效保養人體組織。
 
實驗報告
1.    根據發表於Chin Med J (Taipei) 1997的報導顯示,由四位資深骨科醫師診斷為早期膝關節炎 (輕度至中度) 的90位病人116隻腿參予本研究。試驗設計為雙盲模式,對參與試驗的病人,連續五週每週一次;不使用局部麻醉藥,在關節腔內隨機的注射2.5ml藥物 (ARTZ或對照藥)。以主觀、客觀症狀及日常活動之評分,作為評估結果。追蹤調查期間為首劑注射後的六個月,發現ARTZ對關節炎膝蓋確實有療效,且有意義的優於對照藥。最佳效果出現在打完五針之後一星期,有效期持續達三個月,不需再加其他治療;ARTZ對於關節炎膝蓋之療效,顯著的能減輕動作疼痛,並改善膝蓋運動功能;在六個月期間無任何副作用發生。
2.      Bioniche Life Sciences Inc.宣佈玻尿酸鈉在北美臨床測試的初步結果。這項雙盲隨機安慰劑控制對照的測試,在加拿大及美國的十七家臨床測試中心,共評估了138位間質性膀胱炎病患。參與此項測試的病患,需年滿十八歲,並符合國家糖尿病、消化及腎臟疾病的間質性膀胱炎診斷標準。根據在第八週時所做的病患滿意及痛處總體反應評鑑顯示,在Cystistat(R)測試群組中,這項療效評估要項的初步結果良好(滿意程度超過50%);然而安慰劑控制對照組在Cystistat(R)反應率的這個評估項目上,卻無統計數量的差異。這是因為安慰劑組的反應率比預期值要高得多。
 
注意事項
目前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玻尿酸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方法,建議使用在嘗試休息、復健及口服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雖然副作用低,但因為是關節內注射,應嚴格採取無菌操作,以免造成關節腔內的感染。
 
參考資料
1.          http://www.zx.gov.tw/phr/phr03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