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9016A 

圖片由新生活美學家居寢具館提供

 

 <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

簡介
  醫學研究表明女性進入中年後,每天需要攝入50mg以上的大豆異黃酮,才能有效延緩衰老,留住青春,改善更年期症狀。另外,一些專家認為食用大豆異黃酮是日本人長壽的秘密。日本每日均攝入異黃酮17.9mg,著名的長壽之鄉沖繩縣居民每日大豆異黃酮的攝入量為32mg。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又稱為植物動情激素,是一種天然荷爾蒙。1公斤的大豆只能萃取17.5mg的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是對於被更年期症狀所苦,但情況較輕微的且不敢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的另一個選擇。
  大豆異黃酮包含了染料木黃酮(Genistein)、黃豆甘原(Daidzenin)和甘胺黃酮(Glycitein)。在12種結構不同的異黃酮類中,以木黃酮為大豆所含的主要異黃酮。木黃酮俗稱吉尼斯丁,可抑制毛細血管的形成與成長,使剛剛形成的腫瘤細胞無法成長,就不會變成癌細胞,具有抗癌的功能。根據美國知名的醫療機構 Mayo Clinic Proceeding的一篇文章表示,一般人所認為的大豆中的異黃酮,是否能夠取代雌性素成為天然的更年期女性荷爾蒙補充,進而對於許多更年期的症狀與相關疾病有所幫助,目前仍然有待更多的醫學臨床證明。但是,他也強調,他們並不反對食用大豆蛋白質,並且認同它的保健效果。
 
大豆
學名:Glycine max Merill,
科:一年生草本的莢豆科植物,蝶形花科。
葉片為尖圓形,秋季會開蝶形花,結夾果,長度約一寸,冬季乾枯,種子可做豆腐、豆漿及各類豆製食品。
大豆的25%植物性營養素存在胚軸內,包含40種以上高純度可促進健康的營養素。大豆內含約35%的蛋白質、約20%的油脂,以及大豆卵磷脂、維生素E、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成為世界性營養加工食品的重要原料。
 
成分
異黃酮
  異黃酮素在植物中主要以glycosides型式存在,攝食後經腸內glycosidases水解成aglycones,如大豆中的二種異黃酮素:genistin和daidzin即經由glycosidases作用成為 genistein和daidzein,這些aglycones進一步代謝形成equol等化合物,這些代謝物的化學結構與哺乳類動物的雌激素(estrogen)非常相似,因此才能在體內表現出estrogenic及anti-estrogrenic的活性,與雌激素接體(ER)結合,表現「選擇性雌激素接受調節器(S.E.R.M.)」的特性,對於特定組織如子宮及乳房,即有抗雌激素反應。

藥理作用
1.          癌症
  科學家初步認為雌激素(動物性)分泌過多易導致乳癌,而異黃酮素是一種植物性激素,其化學結構與雌激素類似,可阻止人體吸收過多的雌激素使細胞突變而發生乳癌。其他異黃酮素可增長經期及遲緩閉經期,而減少乳癌的危險性。在癌症形成過程中,有一種酵素─蛋白酪胺酸激素扮演重要角色。而吉尼斯旦是這種酵素的強力抑制劑,可達成阻癌的作用。
2.          心臟疾病
  多年來醫學研究已證實血中高膽固醇容易罹患心臟疾病。大豆蛋白及其纖維都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最近研究更顯示大豆中的異黃酮素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總之,異黃酮素可減少多種心臟疾病,如高血壓、動脈阻塞、血管硬化及中風等。另外,最近的研究指出大豆中的鈣質容易被吸收,其吸收量與牛奶相當。再者,異黄酮中的葛根素和染料木黄酮已證明可减低骨骼中的鈣質流失,並維持骨骼健康。
3.          異黃酮素對白血病患有幫助
它能促進正常造血功能,幫助緩解期病患早日重拾健康。
4.          異黃酮素具抗氧化功效
它是良子的抗氧化劑,能保護人體免受自由基的侵害。諸如:輻射線、化學、農藥及環境污染等。
5.          異黃酮素能活化腦細胞及視覺神經組織
它能促進腦細胞及視覺神經傳導功能,是老年人及中風病患的良好輔助劑。
6.          皮膚美白保養
它能抑制酪胺酸蛋白酶的不正常增生,防止黑色素沉澱而產生黑斑,使肌膚美白柔細有光澤。另外,它所含的天然纖維素及果寡糖能活化腸道有益菌類,改善便秘消除面皰。
 
實驗報告
1.          在「更年期雜誌」中的臨床報告:以75名受試更年期婦女,每天至少出現七次熱潮紅症狀,經由四個月每天給予70mg的大豆異黃酮的實驗中,實驗結果顯示大豆異黃酮確實可以改善更年期婦女熱潮紅症狀的效果。
2.          根據2002年10月發表在骨科相關醫學期刊中的報告指出,天然的大豆異黃酮已經被證實具有促進骨質合成及抑制骨質流失的作用,在實驗中對於47~57歲的停經後婦女每天給予54mg的大豆異黃酮,證實植物性荷爾蒙和HRT一樣(甚至更好),對於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具有降低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合成的功能而達到增加骨質密度(BMD)的效果,卻沒有合成荷爾蒙的副作用。
3.          1999年發表於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只要食用九周左右的豐富黃豆食品,就能夠降低人體內的LDL壞膽固醇約4%-10% 不等的程度。
4.          在海德堡的兒童大學醫院,由一組國際研究人員作的另一項研究,發現染料木黃酮另一種潛在的結構,可防止癌的擴散。血管生成指的是新的微血管或小血管的形成,這種過程應該只發生在像是受傷復原或懷孕的情形下,但也可能是腫瘤為了生長需要新的微血管來運送養分而引發造成的。在實驗室研究顯示染料木黃酮能抑止這過程。
5.          黃豆甘原(Daidzenin)是在大豆中發現到的另一種異黃酮。在最近的實驗室研究中已顯示,黃豆甘原抑制癌細胞的增長,並且促進動物細胞分化。
6.          為了降低乳腺癌的發病率,美国醫學專家進行了長期的跟踪研究。他们發現,豆奶中富含的異黄酮可阻断新血管形成,杜絕癌细胞的營養來源,使其“餓死”。為此,美国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建议每人每天至少应摄入四杯豆奶。
7.          ACNC的Thomas Badger與其研究團隊的老鼠研究發現老鼠的生長與發育都很正常,除了少部分的差異未在人類的身上發現。研究沒有發現不良應還發現許對多健康有益的作用。研究人員還發現飲食中若含有大豆蛋白能增加某些幫助移除有害物質酵素的活性,有害物可能是腫瘤促進因子、對身體有毒害的物質。然而,這ACNC的研究確實顯示大豆的攝取會改變在肝臟、腸或是其他被人類或是動物用來分解藥物的器官的某些酵素活性。
8.          英國毒性獨立科學委員會極力主張政府重新檢討以大豆為基礎的嬰兒配方。其老鼠研究發現若長期暴露於大量植物雌激素會損害老鼠的生殖能力,推測人體可能也會有相似的情形發生,尤其在餵以大豆配方的嬰幼兒配方。
9.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對1000名年齡在20歲以上的香港居民進行調查,發現85%會食用豆類製物,而大部分每周進食一至兩次。而他們80%的大豆類異黃酮吸收來自豆腐及豆奶,即是每周吸取135mg異黃酮;而豆類食品亦提供12%的鈣、6%蛋白質及7%鐵的來源,而年齡在45歲以上或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較多食用豆製食品。調查亦發現進食豆類異黃酮進食量較低的被訪者,其膽固醇水平明顯較高。
10. Caton於1999年指出異黄酮可阻止睾丸酮,進而抑制摄護腺腫瘤的生長。
11. 近期科學文獻顯示,在38次臨床實驗中,有34次發現大豆蛋白的確能減低血液中膽固醇。對高膽固醇的人來說,若他們每天吸取約28g大豆蛋白,一般能夠使血液膽固醇水平降低約10%。每降低1%血液中膽固醇,則能降低2%患冠心病的機會。
 
適用對象
更年期的女們。
 
 
注意事項
1.          避免在服用大豆異黃酮的同時攝取肉類,另外抗生素也會干擾大豆異黃酮的吸收,故食用時請將時間錯開。
2.          孕婦和嬰兒不建議服用。
3.          大豆異黃酮這一類的產品尚屬天然保健產品,產品品質可能參差不齊,尤其常會有人以為只要是「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就是有效的,其實從許多的研究中發現主要具有生理意義的Isoflavones為Genistein、Daidzein和Glystein,尤其是Genistein才是保護骨質最主要的成分。因此,購買時要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