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藻Chlorella>

簡介
人類利用微藻類歷史最早可追溯自史前時代的狩獵民族,他們常採集土壤中的一種膠狀性藍綠藻食用,而有計劃地大量培養微藻則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哥庭根大學林納德教授,為解決糧荒而開始研究天然綠藻糧食化的微藻培養實驗。綠藻在1890年為荷蘭學者拜林克所發現,一直到1940年始被世人所重視,而大量生產於1960年在日本及台灣開始,且以保健食品的產品普遍受到歡迎。
到20世紀中期,日本科學家大量培養綠藻,並朝商業化發展,此時美國太空總署將綠藻列為太空人的營養來源「太空食品」使用。今日綠藻已被一般消費大眾認定為「新世紀天然食品」。
 
綠藻
其他名字:小球藻、海中金翡翠
一種淡水、不具運動性的單細胞植物。形狀是球形或橢圓形,直徑3—5μ綠藻含植物性蛋白質、葉綠素、纖維、葉酸及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其中更含有綠藻成長因子~綠藻精CGF(Chlorella Growth Factor),也是綠藻在短短20小時內即產生4個新細胞的最大動力。
 
藍藻Vs綠藻

 
藍 藻
綠 藻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在海水中,但在淡水中也可生長。
主要在淡水中生長
形態
螺旋狀(故又稱螺旋藻)
球狀
營養成份
藍藻因一般生長在鹹水中,故缺乏維生素C,但其維生素B12含量特別高,是綠藻的兩倍多。
綠藻含有藍藻缺乏的維生素C 、葉黃素
植物色素
藍藻含有特殊的藻藍素
綠藻所含的葉綠素含量特高

藍藻和綠藻有許多相似處,都屬於微藻,兩者皆含有豐富且品質優良的蛋白質,多種的礦物質及維生素等,並具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生理功效。然而在生長環境、外觀及營養成份方面,兩者仍有一些不同處:
成分
1.          綠藻精C.G.F.
又稱綠藻促進成長因子,為綠藻中的珍貴精華。每100克綠藻中僅含4-5的綠藻精。C.G.F.含有核酸、核甘酸、小分子蛋白質、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一種與動物胎盤素成份類似的物質,故又名植物胎盤素,可促使綠藻生長快速。另外,綠藻精能增加人體益菌生長,幫助排除體內積壓的有毒重金屬,有害農藥,及環境中的有毒化合物。
2.          細胞壁纖維
與體內的有毒物質結合,排除有毒物質。纖維有助於腸道內有益菌的生長。具有與重金屬如汞、鉛及鉻的結合作用,促進重金屬的排泄。
3.          DNA及RNA
改善組織及傷口的癒合。促進細胞修護或再生能力和預防老化現象。
4.         葉綠素
其構造與紅血球的血紅素很類似。在人體的功能與血紅素類似,改善紅血球的活力,有助於貧血的改善、增加組織含氧量,改善體質及提供益菌良好的腸道生態環境。
 
綠球藻其營養組成比例

蛋白質
58.4%
碳水化合物
23.2%
脂肪
9.3%
Moisture
4.6%
Ash
4.2%
纖維
0.3%
卡路里
411cal/100gm

 
綠球藻氨基酸含量百分比

Glutamic acid
5.8%
Proline
2.5%
Aspartic acid
4.7%
Threonine
2.4%
Leucine
4.7%
Isoleucine
2.3%
Alanine
4.3%
Serine
2.0%
Arginine
3.3%
Methionine
1.3%
Vaine
3.2%
Histidine
1.1%
Glycine
3.1%
Tryptophan
0.5%
Phenylalanine
2.8%
Others
11.4%

 
綠球藻維生素含量

A
51,300IU
E
<1.5 mg /100gm
Inositol
132 mg /100gm
B-6
1.4 mg /100gm
Niacin
23.8 mg /100gm
Pantothenic acid
1.1 mg /100gm
C
10.4 mg /100gm
Biotin
0.2 mg /100gm
B-2
4.3 mg /100gm
B-12
0.13 mg /100gm
B-1
1.7 mg /100gm
Folic acid
0.09 mg /100gm

 
綠球藻礦物質含量

895 mg/100gm
315 mg/100gm
221mg/100gm
130 mg/100gm
71 mg/100gm
0.4 mg/100gm

 
作用
1.      提高血液中的白蛋白含量
白蛋白是體內的強力抗氧化劑之一,同時白蛋白也是體內不可或缺的運輸工具,可將體內所需的營養素運送至全身。白蛋白含量不足時,會直接影響到肝臟、腎臟及免疫系統。此外當人體老化時,體內的白蛋白含量會逐漸下降,因此白蛋白可能與協助人體保持健康及活力有關。
2.      正常化免疫系統
綠球藻之細胞壁含酸性多醣體可引發人體產生干擾素。干擾素可明顯地增加體內吞噬細胞,吞掉外來細菌和致病物質,又有抗癌的效果。綠球藻內之綠藻成長素可刺激T細胞,從而提高人體免疫能力。綠球藻含大量之胡蘿蔔素,亦是正常化免疫系統之重要物質。綠球藻可以使虛弱之抵抗力提高而治癌,防癌,減少病毒感染等,亦可以平衡過於亢進之自身免疫系統而使之趨向正常。
3.      可排除毒素、清理身體
實驗証明綠球藻可以明顯地把人體積聚之毒素排出體外,把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地吃進的食物污染物如農藥、P.C.B、水銀、鎘、鋁、鉛、砷等致癌或致病物質排出
4.      保健與養顏
綠藻含有豐富DNA和RNA。最新研究發現其可以幫助人體之基因修補,治療和補充之作用,亦即可以使細胞保持健康之新陳代謝作用,而有保健與養顏作用。綠球藻又含有多種寶貴的成份如維生素A、B1、B2、B6、B12、C、E、胡蘿蔔素、菸鹼酸、泛酸、葉酸、生物素、鈣、鉻、鉀、硒、磷、碘、鎂、鐵、鋅、銅、葉綠素(約3%)、蛋白質(約60%)、水份、纖維、脂肪、醣質,這些都是製造血球和細胞之基本物質,亦是維持健康和養顏相當理想的健康食品
5.     調節酸鹼體質
現代人食用過多之肉類造成血液偏向酸性和黏稠度增加,而影響血液循環與養份的供應,產生組織器官功能衰退、疲勞、抵抗力減弱等毛病,綠球藻因為是鹼性食品,故能中和酸性體質而起著調節酸鹼體質作用。
6.      延緩衰老
綠藻成長素能促進細胞生長,修護細胞組織,延緩衰老,減少皺紋,保持肌膚光澤有彈性。
 
相關報導
英國著名醫學期刊Lancet,曾報導7700位中年人仕的白蛋白水平,發現水平越低,由各種疾病所引致的死亡機會也越高。
 
 
注意事項
初次食用,一般的現象是排泄的次數會增加,若有輕微腹瀉,此為食用綠藻後的正常生理現象,可斟酌情況將用量減少,等稍適應後再增加食用量。
 
參考資料
1.          http://ind.ntou.edu.tw/~b0232/chlorella.htm
2.          http://www.healthhouse.com.tw/info/supplements/green.htm
3.          http://www.febico.com.tw/algaeintro_c_01.htm
4.          http://www.drallanchan.com.hk/chlorella.htm
5.          http://www.greenfood.com.tw/綠藻簡介.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頭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